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494
挥毫泼墨伴夕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8
     2003年秋,蓬莱市举办了一次本市文人墨客的书画展,有一幅行草书法前围观了许多书画爱好者,大家对着书画赞不绝口。有人说这幅书画运笔舒畅,苍劲有力;有人说这副书画笔墨大度,豪迈;还有人喊:你们发现了没有,这幅字画很有毛泽东的书法韵味呀!大家定神一看果然看出了门道,是的,很像毛泽东的书法。于是大家留心看了一下落款——王继东书。这幅字画后来获得了本次比赛三等奖。

    王继东今年56岁了,6年前从蓬莱市自来水公司内退。刚退下后,他有些失落,找不到感觉,情绪上也不免有些沮丧。后来,有位爱好书画的朋友找到他,与他结伴走进了老年大学书法培训班。

    王继东出身于书香门第,父母都是教师,其父爱好书法,自幼受家庭的熏陶耳闻目睹对书法略知一二,所以步入老年大学后在老师的引导下他很快就如鱼得水进入“情况”。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每天两个小时的讲课,只是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要想练出点“真功夫”,全靠课后个人的修行和苦练。王继东是个聪明好学办事认真的人,每天从老年大学回家后就拓开草纸对着字帖认真的模仿练习,有时候一个撇,一个奈他都要练上几百遍。练完了楷书练隶书,练完了隶书练行书,在他家的床头上,写字台上随处可见历史上那些大书法家柳公权、颜真卿、欧阳修的字帖。他先从描红、临摹学起,然后是合上字帖默默的背着练习,他几乎是把字帖上的字一笔一划都记在心里。他练字十分勤俭,练习的草纸写完了小字写大字,用完了正面用反面,一直把草纸练黑为止。即使这样,几年下来,他用过的练习纸也能装上几麻袋,练坏的毛笔也有几十支。在练出了一定的正规毛笔字基础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又爱上了草书,并且非常喜欢毛体草书。从此无论是酷夏还是严冬,他每天都要坚持练习1~2个小时。并且还经常去拜访本市一些小有名气的书法家,虚心学习,取长补短。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他的书法水平更上一层楼,有不少刚从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友都前去他家登门拜师呢。王继东十分好客,对每一位来访者都是热情接待,耐心指导。他说人老了图的就是个快乐热闹,朋友越多越开心。

    王继东多才多艺,练完书法的间隙,他还会拉起心爱的京胡,让来访者中那些“国粹”爱好者们吼上它几嗓子,他小小居室常常是笑声不断,欢乐不断。练习绘画写字,让王继东的退休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彩,以往的工友们见了都说他比上班时还精神呢! (广 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