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554
眼睛易疲劳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8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李彬

    有些人很容易发生眼疲劳,若看书稍久,则出现眼干涩,字迹模糊不清,字体串行,打哈欠,甚至有头昏、恶心等全身症状。经过调查后发现,容易发生眼疲劳的因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眼睛方面的因素:①屈光异常:当人患有远视、近视、散光、屈光参差时,看远看近都需要动用很大的调节力,使眼睛过分劳累,则容易产生眼疲劳。②眼睛疾病;患有角膜翳、晶体混浊以及其他眼疾引起的视物不清,易引起眼疲劳。还有眼外肌疾患引起的平衡失调,注视目标时,双眼单视困难而造成眼疲劳。③发育异常:如两眼瞳距较大,两眼会聚困难,也易产生眼疲劳。

    体质及生活方面的因素:如缺乏锻炼、营养不良、经常失眠、生活没有规律、烟酒过度、不注意用眼卫生等均容易发生眼疲劳。

    年龄方面的因素:40岁以上的人,眼睛开始老花,但又未及时配花镜,则容易发生眼疲劳。

    环境方面的因素:工作或学习场所照明不足,读写的字迹或工作物过小,目标与背景差别不鲜明,读写与工作时间过长、视距不固定(如在车船上读写和工作)等。

    眼睛疲劳的防治,首先要进行常规眼科检查,查清病因,然后对因矫治。对于屈光不正和两眼屈光参差不齐的应验光配境,即使视力正常的人也需要排除隐性远视。眼外肌不平衡者(如有斜视及隐斜)应进行眼肌训练或手术,促其恢复。其他眼疾应及时给予药物或手术矫治。戒除生活中的一切不良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用眼卫生,改善环境照明,消除由于学习和工作方面所引起的眼疲劳因素。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