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536
有些癌细胞为何越治越扩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8
     有些癌症患者在接受手术、化疗或放疗后,癌细胞反而加速扩散。美国一项研究发现,一种被称为TGF-β(转化成长因子-2)的物质是原因之一。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患乳腺癌的老鼠在服用化疗药物阿霉素或接受放疗后,体内TGF-β含量增加,导致癌细胞向肺部扩散。这些研究人员在美国《临床检查杂志》上发表了相关报告。

    报告认为,TGF-β既能抑制某些癌细胞生长,也能刺激某些癌细胞扩散。研发抑制这种物质的药物可能有助于防止癌症复发。

    主持这项研究的范德比尔特大学教授阿特亚加说:“可能不只TGF-β可以导致癌细胞扩散。”他指出,包括一些在免疫系统中发挥信号作用的化学物质在内的其他许多物质都与癌细胞的扩散和生长有关。

    此前已有科学家提出,所谓的原始癌细胞(即最早出现且体积最大的癌细胞)可能会以某种方式抑制其他癌细胞生长,切除或杀灭原始癌细胞可能使其他未检测出的癌细胞得以生长。

    (韩守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