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1477539
放飞风筝使我远离肩周炎的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8
     几年前,我做为内退人员回到家中。闲暇时,我喂养了几只信鸽;另外,自小酷爱国画艺术的我,又陶醉在水墨丹青之间不能自拔。也可能是劳逸不均,渐渐地我感到双肩偶有酸痛,后来竟发展到犹如针扎般疼痛。疾病发作起来别说是挥毫泼墨,连起码的日常生活行为都难以进行,经医生诊断我得了十分棘手的肩周炎。我先后到诸多大医院诊病,又寻访到许多民间草药和偏方,当时还颇见些成效,但日子久了又会“故态重萌”,我也陷入深深的无助与烦恼之中。

    那是去年一个草长鸢飞的春日里,百无聊赖的我到居家附近的黄河大坝游玩。大堤上有很多的游人在放风筝,那花花绿绿、色彩斑斓造型迥异的纸鸢轻盈的飞在天空中,呈现出人们轻松、和谐的生活幸福画卷。我同一位年近八旬的放风筝老者攀谈起来,老人说他过去也曾经是个肩周炎患者,而且其它的毛病也不少,后来就是通过放风筝逐渐把自己的疾病给治好。看到老人神清气爽、精神矍铄的样子,很难把他曾有过病患画上等号。

    在天高云淡的晴日里,我又来到了黄河岸边,开始了我强身健体的历程。刚放风筝伊始,由于不得要领风筝飞的不高,而且累的自己腰酸背痛,我虚心向纸鸢高手请教,逐步掌握了放风筝的奥妙和技巧,我的风筝也能纵情驰骋于蔚蓝的天空。每每将风筝放飞到高高的蓝天上,听着“母亲河”奔涌的波涛声浪,呼吸着带有泥土及草木芳香的新鲜空气,身心自然得到彻底的释放;当精力倾注在远端若隐若现的风筝上的时候,你的内心已然飞腾倒一个忘我的境界之中。

    放飞纸鸢使我增添了无尽的愉悦和情趣。而且,从此以后我的肩周炎病患也渐行渐远,一年多没有再出现新的病痛。我又能够重新回到我钟情的画台旁,用手中的画笔赞颂美好的生活,憧憬幸福的未来。我还发挥绘画的特长,自己绘图并扎制风筝,有些自我满意的风筝还馈送给喜爱风筝的“同好”朋友,既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又结交了更多的朋友,生活的圈子也陡然增大。 (崔然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