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69
一位90岁老人的人生轨迹——记护理教育专家黄爱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6.28
     A

    [出身富家]

    曾考上北大,“误”学护理

    1916年11月,黄爱廉出生于天津一个商贾之家,家中姊妹众多,“如果算上3个夭折的兄妹,家里一共有10个孩子。”

    在南开大学附中念完中学后,黄爱廉考上了北大数学系,然而一直鼓励孩子读书的父亲,却不让黄爱廉去。“我的两个哥哥在北大教书,他们说,北大要么出很有名的才子,要么就是混日子的学生。这两者都不适合你。”黄爱廉也没多想,听从家人的“劝诫”,直接由学校保送至南开大学商学院读书。

    然而在南开大学才读了两年,“七·七泸沟桥”事变就爆发了,华北一带的大学只剩下为数不多的一两所。用黄爱廉自己的话,当时为了把书念下去,就“稀里糊涂”地考进了协和医学院护理系。
, 百拇医药
    “其实根本不知道护理要干什么,到了病房看到那些病人吓了一跳。”或许连黄爱廉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当初让自己觉得可怕的专业竟成了她一生的事业,埋首其间55年。

    C

    [埋首事业]

    只身留美,归来“拓荒”

    抗战结束后,黄爱廉又回到北京协和医院,然而当时国内形势混乱,医院尚未恢复正常。“当时根本没法正常工作,一群人坐在那里拿工资。”1946年,颇感前途渺茫的黄爱廉只身一人远赴美国,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医学管理学学士学位。

    出生在天津的黄爱廉的父亲却是广东人,小时候也常听父亲说广东很好,一直心存向往。在美国留学结束后,她来到广州工作,从此结束漂泊,只身一人在广州定居。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严重缺乏男护士,而急需男护士的精神病院工作受困极大。
, 百拇医药
    “当时旧习俗认为男人当护士是没出息的事情,没有男人愿意当护士。”黄爱廉清楚地记得,第一批男护士只招收到了19个人。

    数十年后,这批毕业于黄爱廉手上的男护士们已经成为中国护理界的中坚力量和领导人物。有的出任医院护理部主管,有的担任大型医院院长,从当年“没出息”的学生,变成如今行业中的佼佼者。

    据了解,几十年来,黄爱廉培养出的师资和护理人员多达4000余人。

    1978年6月,已过花甲之年的黄爱廉再当“拓荒牛”———她被调到刚刚复办的暨南大学医学院,历时3年成功筹备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和附属护士学校。

    “我一直不觉得自己老。”现年90岁的黄爱廉说。“校长一生都走在护理的前沿。”学生许英茵说,在她的带领下,暨大附属一院成为广东省内最早开展整体护理的单位之一。
, http://www.100md.com
    B

    日军占华北,

    她南下成都

    1941年底,黄爱廉从协和医学院毕业时,日本人已经占领了华北一带。在进步学生的联系下,黄爱廉南下成都,并在成都华西大学新医院当上了科副护士长兼外科病区护士长。

    后辈对黄爱廉当初的举动十分敬佩,黄爱廉笑着说,自己那时候并非出于那么高远的志向,“只是不想当亡国奴罢了。”

    在成都后方的医院里,黄爱廉需要护理生病的老百姓、被日军飞机炸伤的民众。有一次,一名触电的病人被送至医院,病人已经停止了呼吸,情况危急。在医生打算放弃之际,黄爱廉却坚持再做最后的尝试。“我动员另外一名护士为病人做人工呼吸,整整做了5个小时”,病人竟然奇迹般地起死回生了。

    D
, 百拇医药
    80岁高龄参评护理界

    最高荣誉,却失之交臂

    “没评上不是我的事,

    是你的事”

    1989年,已经73岁高龄的黄爱廉右手臂长了一个纤维肉瘤,为了根除癌症,她坦然接受手术———她手腕处长瘤的部分被截掉,然后再将手掌与手腕相接。

    她的两条手臂现在一长一短,右手短了近十厘米。不过这只短了的手臂仍然可以助她著书立说,撰写论文十余篇,出版多部专业著作。

    1996年,80岁的黄爱廉参评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

    然而,献身护理事业55年的黄爱廉却与“南丁格尔”失之交臂。不过被问及是否遗憾,黄爱廉是这样说的,“没评上不是我的事,是你的事。”学生们大笑。
, 百拇医药
    其实,相比起一颗爱心,任何奖项和荣誉都是次要的。认识黄爱廉的人,无不赞赏她的正直、爱心。

    2003年非典期间,黄爱廉的学生———暨大附属一院ICU护士长卢婉娴因为工作原因,成了疑似病人,被隔离起来,“住在隔离病房很痛苦,不知道黄校长怎么知道了,她竟然亲自做了拿手的蒸糕和鸡蛋给我送来。”卢婉娴说,那时候黄爱廉已经87岁高龄了。

    这样一个有爱心、想法单纯的老人,走过90年的人生却未能遇到“合适”的另一半。如今,九旬的她和一位年龄相仿的同事一起生活在60平方米的宿舍里,1996年正式退休后,她每天看书读报,简简单单地过完一天,“人生就是这样,各有各的活法。”

    (□严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