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170
加强监测预防出生缺陷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5期
     我国每年因新生儿缺陷所造成的直接损失达8亿元,用于残疾儿童的医疗费用支出高达150亿元。而遏制缺陷儿降生,进行围产儿出生缺陷监测和干预是关键。

    1.普及预防出生缺陷的知识

    利用多种形式的宣传,让缺陷儿形成的原因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2.婚前体检是预防先天性疾病的重要手段 2003年新婚姻登记法取消强制婚检以后,全国各地新婚夫妇婚检率骤降,殊不知,通过婚检可以减少许多遗传性和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这充分说明人们对婚检的意识亟待加强,不容忽视。

    3.预防出生缺陷的出生重点对于育龄持证妇女,至少保证一次免费B超,进行产前筛查。在胎儿先天畸形病种中,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四肢畸形、神经管畸形这四类占据前列,而这些病种绝大部分可以通过B(彩)超进行有效干预。据报道,通过超声检查,神经管畸形及胎儿明显的结构畸形可于早中孕期查出;结构性畸形可于中孕期查出;而晚孕期则可查出结构性畸形、胎儿成熟度等。因此,在中孕期(16~24孕周)这个筛查结构性畸形的最佳时期所有孕妇都应当接受超声检查。
, 百拇医药
    4.早期干预

    对出生缺陷(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及孤独症等)儿童进行必要的康复治疗和训练,减轻残疾程度。

    夏季儿童常见皮肤病的中医防治

    夏季紫外线照射增多,空气温度及湿度增高,各种昆虫细菌繁殖迅速,是皮肤病高发季节。儿童尤其是婴幼儿的皮肤菲薄,皮下血管丰富,皮肤组织结构尚未完全成熟,抵抗力低,更易发生皮肤病。

    江苏省中医院儿科李妮副主任医师指出,应加强夏季婴幼儿常见皮肤病的防治。

    痱子

    夏季温度高,宝宝头上、脸上、腋窝、胸背等处出现成片的小水疱或红色尖头小丘疹,伴有轻度灼热感及刺痒,重者因汗孔感染可以出现脓头痱子。
, 百拇医药
    预防方面,首先要让宝宝生活的环境阴凉通风,减少出汗,如有汗应尽早擦干;要让宝宝穿着宽松透气吸汗的棉质衣服,有汗湿应及时更换;适当吃清凉解暑的饮料和新鲜瓜果;睡觉时多翻身,保持皮肤干爽;洗澡不能用冷水,冷水会使汗孔收缩,加重痱子,也不能用太热的水,会使皮肤充血,加重刺痒不适感,应用温水洗澡,适当滴一些花露水、宝宝金水、十滴水等止痒消痱。

    虫咬性皮炎

    小儿皮肤耐受性差,被蚊叮虫咬后反应更大,可以出现丘疹、红斑,甚至水肿、瘀斑,预防的办法是用蚊帐纱帘之类隔绝蚊虫,也可用蚊香、驱蚊剂。出现虫咬皮炎后可视症状外搽止痒、消肿、解毒等药物。

    疖肿

    皮肤毛囊及周围组织被感染而致局部红肿热痛,出现疖肿包块,继而组织坏死,中间酿脓形成表皮脓头,成熟后疖肿变软,脓头破溃出脓,疖肿逐渐消退、疼减。
, http://www.100md.com
    预防的方法主要是保持皮肤清洁。中医药治疗有独到之处,疖肿才起时外敷消肿止痛的中药膏,成熟时可以外敷拔毒排脓的中药膏,破溃脓净后外敷生肌收口的中药膏,并可配合服清热解毒的中药,如多个疖肿可加用抗生素,脓肿形成也可切开引流,注意不要随便挤压疖肿,以防细菌入血扩散感染。

    日光性皮炎

    也是小儿常见夏季皮肤病,为户外活动皮肤暴晒紫外线灼伤而致,3~6小时后出现症状,皮肤大片红晕、灼痛,严重者出现水疱,甚至脱皮,防治的方法是避免被暴晒,也可涂防晒油,户外活动应在上午10:00前或下午16:00后进行,出现症状可在局部涂一些止痛清凉的药膏。

    脓胞疮

    为细菌感染性皮肤病,一般是宝宝有痱子、虫咬皮炎等问题后用不干净的手抓挠导致表皮溃破感染,表现为一片一片疱疹,为黄色黏液或脓性破溃后流淌,形成脓痂,因其具有传染性故往往越长越多,但最后痊愈不会留下疤痕,预防措施主要是不和患病小朋友接触,不要去潮湿不干净的地方,治疗主要用抗生素,外搽内服,尽早治疗,以防扩散感染。(冯瑶), 百拇医药(罗学宏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