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081
“无线充电”技术可免开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9
     目前,世界各地已有不少病人安装了心脏起搏器或电驱动“胰岛素泵”等小型植入式电子医疗器械。这样可明显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从而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延长病人的生命。但是,尽管现在的植入式心脏起搏器都使用了长寿电池(一般可用5~7年),有些病人年纪较轻,故电池一旦用完则必须再进行手术取出旧电池、更换新电池。而已经安装电动胰岛素泵的糖尿病人,由于电子泵的耗电量较大,通常得将电池导线穿透皮肤露出皮外,以便随时充电。这样一来病人的皮肤破损处容易被细菌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等致命性疾病。

    新西兰奥克兰市一家无线电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无线充电新技术,从而可以无需开刀取出旧电池,即可为体内心脏起搏器或其它植入式医疗器械充电。一旦起搏器等植入式医疗器械内的电池电力耗尽,可在皮外用一台特制充电器为其充电。其原理如下:在植入式起搏器内藏有一微型线圈,新西兰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皮下能量传输技术”,该技术能使植入体内的起搏器内置线圈磁场发生变化从而产生电流,使电池充电。体外充电技术的发明使广大接受植入式医疗器械的病人可避免多次开刀更换新电池的麻烦。预计这一技术一旦推广,将为全球上千万心脏起搏器植入者带来福音。

    (以上信息由徐铮奎根据美国医疗器械网站信息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