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077
爱在哈佛,爱在医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9
爱在哈佛,爱在医路

     《爱在哈佛》(或译作《哈佛爱情故事》)是一部描写一群留美韩国学生的爱情喜剧,我不记得自己看了多少次了,虽说是部爱情剧,但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我,每次都会被女主角李秀茵的精神所感动。

    镜头一

    李秀茵的家境并不是很富裕,但她从小立志当医生,刻苦读书最终考上哈佛医学院。为了缴纳昂贵的学费,她不得不在学习之余拼命打工赚钱,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的睡眠,没有时间玩乐,也没有时间拍拖。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她还参加了帮助艾滋病患者的义工组织,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有一次深夜接到一位晚期艾滋病患者的电话,她便立即放下手边的事,赶到患者家里,亲切地跟他聊天,微笑着帮他擦洗身体,眉目之间没有丝毫的厌恶之情。

    无论自己有多疲惫,内心有多苦,但在病人面前,李秀茵一直是笑着的,是灿烂的、亲切的、纯净的笑容。无论患者或者患者家属怎样对待她,她总是一如既往地微笑,不争、不怒、不气。
, 百拇医药
    ——笑,是给患者最好的礼物,有时甚至可以起到药物无法实现的作用。这一点,在李秀茵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一位医生应该学习的。

    我有一位师姐,无论自己的生活是苦是乐,她每次面对病人的时候,几乎总是微笑着。找她看病的病人很多,即便是在她年资尚低的时候也是如此(或许与她爱笑有关吧)。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病人越来越多,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微笑着面对病人。有时病人候诊要很长时间,但他们还是心甘情愿地耐心等待。问他们为什么愿意并坚持找她看病,经常会听到这样的答案:“生病是件很烦很痛苦的事情,她很亲切,每次看到她的笑容心情就会好很多,也愿意跟这样的医生讲自己的病情和故事。有时候很烦躁很难受,但想想她的笑容都好像会轻松一些,对治疗也会有点信心。”

    镜头二

    有一次李秀茵遇到一位当地人突发噎食,已经昏迷数分钟,但救护车还有数分钟才能赶到。如果等救护车赶来,就错过了抢救病人的最佳时机,生命就在一线之间。李秀茵作为一个医学生,是没有执业资格的,身处美国这个凡事都讲法律的国家,面对法律意识非常强的围观者,面对法律系优秀学生李正民的劝阻,李秀茵陷入了两难之中。
, 百拇医药
    救人还是自保?救?无论是否能够救活病人,自己都肯定会惹上官司,而且极有可能被重罚、被判刑、被处分,甚至从此被拒绝在医学的大门之外。不救?身为一个医学生、未来的医生,如何能够眼睁睁地看着病人在自己面前死去而不做任何努力!但也就是几秒钟的思想斗争,医生的职责和操守让她还是选择了救人。紧闭双眼,李秀茵集中精神迅速回想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操作细节,然后冷静地实施了紧急救治,患者的呼吸即刻得到了恢复。李秀茵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微笑着看着病人被抬上赶来的救护车。

    但是,事情并未就此了结,患者一直昏迷不醒。为此,李秀茵和她的导师被要求为此事负责,陷入官司之中。痛苦,但无悔。很显然,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李秀茵仍然会做出同样的决定。这,应该就是医生的天职:挽救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当然救人不能盲目,要量力而行。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只有平时认真学习,用心牢记每一个细节,练好基本功,才能做一名真正的好医生。李秀茵做到了,她平时的潜心苦读在这个关键时候得到了最好的奖赏。当然,电视剧始终是电视剧,患者最终醒了,家属也撤销了诉讼,一切云开雾散。
, 百拇医药
    ——说起这一点,我还真是感觉惭愧。毕业多年,当了多年的专科医生,专是专了,精也精了,但有些基础的东西却淡忘了。前段时间家人不舒服,虽说是临床常见急症,但并非本行,当时想破了脑袋,仍是想不出具体的处理措施和注意事项等。反倒是想当年实习和刚入行的时候,虽然学艺不精,但就像是个万金油,似乎遇到什么样的状况都能想起个一二三来,也许并不一定是完整或者最恰当的处理,但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有点手足无措的感觉。

    试想,如果遇到与家人类似疾病的患者,但身边没有其他医生,也无法向其他医生求助的话,也许,从前立志做金刚钻的我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病人痛苦而无计可施,就这样错过治疗的黄金时机,甚至给病人留下终生的遗憾。这难道是一个医生应有的技能要求和良知吗?又问自己:我是个纯粹的科研工作者吗?不是,我首先是个医生,然后才是个学者。于是幡然醒悟:医生是个需要一生不断学习的职业,爱它,就要一生不放弃学习,更不能有什么狭隘的专科意识。金刚钻做得久了,很容易眼睛只盯在一点上,从而忽略了整体,低估了某些影响因素的可能作用,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影响了对疾病的认识和有效的临床治疗过程。所以,对我来说,金刚钻固然是重要的,但万金油也不容忽视。

    我决心从现在开始,每天都读读其他的专业书,不断强化一下记忆,养养兵、磨磨刀,既当金刚钻,又当万金油!, 百拇医药(医者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