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127
抢救人血白蛋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9
抢救人血白蛋白

     针对目前合格捐浆人员不断流失的状况,有关部门对捐浆员开展合理、有效、正面、健康的健康教育宣传更显得重要。

    当下,我国医药市场上人血白蛋白供应异常紧张,以致假药事件频繁出现,已危及到公众的生命安全,也凸显了血制品产业和市场已经到了亟待整治规范的尖峰时刻。

    近段时间,国内市场上人血白蛋白出现了相当紧缺的态势,如江西南昌市几家大型综合和专科医院都极缺人血白蛋白。由于供货不足,目前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库存量最多只能维持一个星期,而且,价格已经从一个半月前的260元/克,涨至国家规定的最高限价310元/克。

    我们知道,人血白蛋白是一种“救命药”,做肝移植手术、肿瘤的放化疗病人和急需补充营养的重症患者用量都比较大。但市场上除了人血白蛋白紧缺而导致医疗上的无药可用之外,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利润的驱使下,国内的不少地区还发生了假人血白蛋白危害患者的现象。

    紧缺背后

    人血白蛋白(简称ALB)往往与急症外伤、低蛋白血症、血容量扩张、恢复胶体渗透压以及失血后抗休克等治疗有关,甚至已成为临床医院手术后必备的抢救药。目前,市场及终端医院却出现紧张态势,人血白蛋白生产厂也因此成了众商家“围攻”的对象:有的代理配送商提前打款排队等待发货;有的人血白蛋白被捆绑其他一些品种配送进医院;有的地方动用人脉关系争夺产品;有的医院甚至严控人血白蛋白的处方权限,要求只有三甲医院大科室主任才能处方。一时间,人血白蛋白炙手可热,其市场价格也随行就市。为什么会出现人血白蛋白如此紧缺的态势?行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其中有多重因素驱使:

    替代性需求旺盛 医学界普遍认为,临床上输血或成分血浆等血液制品不如诸如ALB等产业化的血液制品安全、优质及高效。因此,越来越多的临床医院倾向于处方像ALB等血制品代替粗糙的血浆制品,像一些大型手术例如颅脑、心胸及器官移植等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