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462167
《黄帝内经》中的“常变”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5期
古代常变范畴的形成与发展,《黄帝内经》常变范畴的基本涵义
     常变,是中国哲学范畴系统中的对偶范畴。《孙子》把常和变结合起来,作为一组相对概念提出来,具有范畴的雏形。到荀子时便具有范畴意义。

    常,同“裳”。古人穿的下衣。后被引申为永恒的、固定不变的。《玉篇》:“常,恒也”,《正韵》:“久也”,有恒常、经常、不变的意思。

    变,本意是变更。《说文》:“变,更也”,变更就是改常、易常,《诗·七月》孔颖达疏:“变者,改常之名”。因此,常变是一组既对立又联系的范畴,说明事物存在的不同形式或运动的不同形态。

    《黄帝内经》虽然没有专门讨论常、变及其关系,但在建构中医理论体系、归纳生命规律、总结医疗经验过程中,始终在挖掘哪些是生命之常,哪些是变,什么是常与变间的关系。使常变范畴积淀在中医理论思维的深层。换言之,常变范畴指导《黄帝内经》去认识生命运动、疾病规律、治疗法则等“常”的问题,又揭示人体生理、病理及治疗中“变”的可能,力争把握好“常”与“变”的关系。因此,可以说,《黄帝内经》就是中华民族把握生命运动常与变的一部史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