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66
福建 医院月底要设“用药咨询门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6.29
     病人去医院看病开药后,回去不知道如何服用;医院经常乱开抗生素……今后这类让患者头痛的医院用药现象将得到改变。

    日前,福建省卫生厅下发《福建省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加强药品使用环节管理专项方案》,要求该省二级(县级)以上各类医院月底前须设立“用药咨询门诊”,专门向患者提供用药咨询和宣传安全用药知识,并建立药品分级使用管理制度。

    《方案》要求,该省县以上医院要成立药事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药品引进和淘汰制度,制定本机构新药引进管理办法,严格新品种进院审查,防止同一品种药物品牌过多过滥,对一些临床疗效与安全性差的药物要及时淘汰;要建立药品分级使用管理制度,各医疗机构对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抗菌药物、激素类药品、高价位药品等对临床药物治疗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影响较大的药品,进行临床使用权限划分,强化各级医师特殊药物使用权限管理;建立抗菌药物动态监测制度,对一些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行为及时予以干预;要建立健全药物临床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各医院要加强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对在药品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严肃查处索要和收受回扣、开单提成等行为。

    截至10月底,福州市各级医疗机构已经上报700多例患者药品不良反应病例,用药环节安全成了急待关注的话题。

    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很多患者对如何用药及医生的药方有疑问,却无处查询。

    一业内人士表示,医院设立用药咨询门诊后,患者对如何用药及各种用药禁忌将有更多的了解,就可以尽可能避免出现用药不良反应。

    (陈懿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