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5215
风清气正事业兴——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30
风清气正事业兴——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综述

     抓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是保证监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近年来,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中心任务,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努力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发扬民主,增强班子的整体合力。全系统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深化反腐倡廉——突出重点 创新机制

    抓教育,重实效,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让广大干部“不愿腐败”。在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方面,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普遍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加强队伍建设的重点内容来抓。广泛组织开展以学“英模”为重点的示范教育,并结合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不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同时还坚持利用典型案例等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

, http://www.100md.com     加强监督,创新机制,使领导干部“不能腐败”。近年来,重庆市局通过“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深入开展,采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行政相对人意见的方式,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工作作风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把检查结果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此外,通过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去年,该局审计、财务、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共同配合,先后对27个分局、5个直属事业单位、4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堵塞了一些单位财务管理方面的漏洞。同时,市局党组还开展廉政谈话,及时解决干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去年,市局领导和驻局纪检组先后分别对1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及时指出和纠正了个别干部表现出来的不廉洁苗头。

    细致有效的信访工作是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重庆市局进一步加大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力度,采取积极措施稳妥处理每一件群众信访和举报。在办理群众信访举报过程中,该局始终坚持充分重视、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思想教育、维护法制、执行政策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多办少转、就地解决”的要求,认真处理每一件群众信访和举报。对署名信访举报做到了件件有回音,对所有的信访举报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
, http://www.100md.com
    ■治理商业贿赂——狠抓落实 稳步推进

    重庆市局按自查自纠、查处大案要案和建立长效机制三项任务的要求,稳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

    组建工作机构。该局成立了各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机构,各分局以及119个药品生产企业、264个批发企业均成立了强有力的工作机构。

    广泛深入动员。在工作开展之初,该局就进行广泛深入动员,覆盖面达到了100%。市医药行业协会率先组织34家知名医药企业发出了抵制商业贿赂的倡议,在全市范围内起到了示范作用。随后,30多个分局所在地的行业协会也发出了抵制商业贿赂的倡议。

    多方征求意见。该局采取多种措施,如建立联系点、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广泛征求意见。该局治贿办发出调查问卷4350份,收回4286份,制定印发指导性文件32个,召开督查督办会68次,印发专题简报38期,发布工作动态信息362条。
, http://www.100md.com
    重视信访举报。该局充分利用信访举报工作查处商业贿赂行为。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该局共收到举报25件。其中,初核案件线索4件,转分局和稽查总队办理12件,转工商、卫生、检察系统9件,并协助垫江检察院查处了一起商业贿赂案件。此外,还与市人民检察院、市卫生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在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中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意见》。

    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普遍增强,药品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建好领导班子——坚定信念 增强合力

    “人心齐,泰山移”。如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总是疙疙瘩瘩,领导干部和群众之间缺乏相互信任,就不可能理顺情绪、形成共识、增进合力,就不可能形成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重庆市局党组把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认真研究制定了建设“五好”班子的规划,确立了坚持“以人为本、以章治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和谐机关”的治局方针,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决策能力。
, 百拇医药
    首先,坚持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局党组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认真落实考勤,拟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确定研讨主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增强了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中心发言制度。在学习中,班子成员不仅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上党课,而且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班子成员共撰写读书笔记20余万字,心得体会26篇。班子成员带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按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大讨论。

    其次,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局党组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领导班子履行职责的根本制度和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制度,明确会议形式、议事范围、议题确定、决议形式和议事纪律。重大问题,不急于决策,党组书记带头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搞一言堂。每次民主生活会都力求解决一至两个突出问题。此外,领导班子还十分注意在班子内营造民主氛围,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一班人自觉做到讲党性、识大体、顾大局,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尊重,促进了班子成员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和行动上的协调配合,形成了朝气蓬勃、学习团结、勤政廉洁、开拓进取的局领导班子。在去年对局领导班子民主测评中,全局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评价“好”和“较好”达96%。
, http://www.100md.com
    通过以上工作的有效开展,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去年,重庆市药品监督稽查总队再次被评为市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群体”。继永川、南岸分局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后,万盛区、双桥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长寿区、綦江县、铜梁县、璧山县、丰都县、忠县、开县、奉节县、彭水县、秀山县等20个分局被当地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江北区分局被命名为区级“最佳文明单位”。稽查总队、市药检所、药业杂志社被命名为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全系统有27名同志当选为地方党代会代表,有19位同志当选为地方政协委员。驻局纪检组组长谢朝金、渝北区分局监察室主任李娅被评为“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受到国家局党组和中纪委驻国家局纪检组的表彰。驻局纪检组、监察室被重庆市纪委、市人事局、市监察局评为“2002~2006年度重庆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驻局纪检组、监察室干部李蓓英被评为“重庆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受到重庆市纪委、监察局表彰,赵颖受到重庆市纪委、监察局嘉奖。市局人事教育处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石存玉同志被评为“先进性教育先进个人”,受到市委组织部的表彰。

    本报记者 王华锋采

    图为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场景。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