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099
放下架子做爸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我把从父亲身上继承下来的脾性,全都在儿子面前张扬开来,要不沉默寡言阴冷天,要不声色倶厉暴风雨。我这古怪的性情,弄得我们父不像父子不像子,有形同路人的味道。

    约儿子出去玩,他就在前头顾自独行,我俩就像押送犯人的样子;作文不好,他就是不肯向我这个持作家证的父亲讨教……想想这样僵硬的父子关系,我也有些惭愧。

    我知道儿子的这种对立情绪是自己“培育”的结果。我也曾试图走近儿子,可他总是对我保特距离,没有“通融”的意思。

    儿子虽然上了初中,但我发现他十分爱看动画片。于是我自动降低“身份”,与儿子同看动画片,做起了“小观众”。

    每当坐到电视前,我仿佛就童心回归,忘掉父亲的身份,与儿子同观同乐;儿子也似乎找到了一位知心朋友,愿意跟我敞开心扉交谈。

    在孩子面前,做父亲的应该放下严父的架子,将孩子当朋友看待,这才不会产生心灵上的隔阂,孩子才会真正地接纳你这个父亲。

    (杨 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