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097
承认自己不再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赶写几篇材料,拼上几个通宵,才觉得并不是想象那样轻松;领着远方慕名而来的亲友,爬过几座山头,渐渐感觉到自己有点力不从心;深夜里,酒醉的朋友相约去看飘洒的飞雪,放下电话的瞬间,叹息着他们的疯狂,才明白自己已不再年轻;生日晚会上,拿起话筒总在迟疑着,害怕声音的嘶哑给别人带来不快;朋友聚会的酒桌上,更多的是沉默,因为心中总是充满着无穷的顾忌;天天见面的哥们儿,就是想不起名字和那曾经张口而来的电话号码;奔波而来,却忘记了自己要做什么;一次次懊悔自己行为的不妥,又一次次去重复,总是无法卸去自责的负荷……疲惫的日子里,总是在寻找着出路,忽然想起自己早已不再年轻。

    迈过50岁的坎,才忽然觉得一夜之间老了,心态也变得沉稳了,于是想这样也不错,平静而淡定。承认自己不再年轻,心中就会少一分自责的沮丧,多了一分顺其自然的轻松。不再去争强好胜,拼得那份自认为应该属于自己的“尊严”与“荣誉”;不再会为着颜面,同所有的朋友们翻脸,然后再痛哭流涕地忏悔着自己的鲁莽;不再会有欢呼雀跃的疯狂,更不会有走近世界末日的悲伤,多了一分思索,少了一分冲动。

    承认自己不再年轻,更多的时候就会量力而行,生活中就会多一分责任,少一分失落。不再会为仕途竭尽全力,空耗着每一天快乐的时光;不再会为巧取那些本不该属于自己的“荣耀”,扳着手指头伤透着脑筋;不再会只想着自己的未来,而躲避着属于自己的责任。人生的中年,多了些无奈,少了些精彩。

    承认自己不再年轻,并不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麻木,也不是“不管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充满自信,而是拥有了一颗看淡名利与荣辱的平常心。承认自己不再年轻,并不是没有了创造与享受生活的激情,而是拥有了那种驾驭辉煌与跌落的能力。承认自己不再年轻,就会真正体味到,人生就是一片无垠的汪洋大海,人生应该拥有幸福快乐的每一天!

    (方 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