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36
“瘦型”脂肪肝容易被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一年一度的体检结束后,张先生拿着体检结果满脸疑惑地问医生:“这……这怎么可能?我有脂肪肝?是不是误诊?”的确,张先生很瘦,他的外衣可以和他苗条的女朋友换穿。医生接过张先生的检查结果,B超提示有脂肪肝,血脂也超出正常范围。面对张先生的疑惑,医生为他做了一番解释。

    脂肪肝是一种肝组织脂肪积蓄过多所致的肝脏疾病,发病率在我国逐年增高,且有年轻化趋势,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可发生于各年龄段,40~50岁最多见。正常时肝脏含有少量脂肪,不过仅占肝湿重的3%~5%,而且和细胞成分结合在一起,细胞内不出现脂滴。如果肝脏的脂肪代谢功能发生障碍,平衡失调,导致脂肪在肝细胞内堆积,使肝内脂肪含量超过肝湿重的5%,肝细胞内出现脂滴时,就是出现了脂肪肝。含脂肪量占肝脏湿重的5%~10%时为轻型脂肪肝;脂肪量占肝脏湿重的10%~25%时就是中型脂肪肝;如果脂肪量达到肝脏湿重的25%~50%即为重型脂肪肝。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具体说来有肥胖型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炎症性脂肪肝、营养缺乏性脂肪肝、糖尿病性脂肪肝、药物性及毒物性脂肪肝、妊娠性脂肪肝等。其中营养缺乏性脂肪肝,是因长期厌食、节食、偏食、素食、吸收不良综合征及胃肠旁路手术等原因,造成人体营养摄入不足,此时为了身体的需要,人体就会动员体内贮存的脂肪,使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释放进入肝脏,但由于此时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造成肝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脂肪在肝内堆积,因此瘦人也会得脂肪肝。而人们“胖子才会得脂肪肝”的误解,常使“瘦型”脂肪肝被忽视。

    脂肪肝患者多半没有自觉症状,半数以上在体检中发现有肝肿大或谷丙转氨酶轻度或中度增高,或进行B超、CT检查提示有脂肪肝。少部分患者有食欲不振、乏力、腹胀、右上腹部不适、隐痛等。重症病例可出现黄疸、恶心、呕吐等症状。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在发展成为肝硬化之前是一个可逆性病变,故容易治疗和恢复,预后也良好。但是如果任其发展成重度脂肪肝,最终有可能形成肝硬化。所以,确诊脂肪肝后应进行及时、合理的治疗,治疗包括消除病因、调整饮食、进行体育运动和药物治疗等。

    (钱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