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43
当心地摊上的掉色凉席含重金属元素危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23元买一张竹凉席,感觉很便宜,可买回家后却发现用毛巾一擦就掉色,长春市民刘女士说什么也不敢用这张凉席了。

    刘女士在长春市桂林路某市场花23元钱买回一张翠绿色的单人竹凉席。回家后她用毛巾擦擦灰尘,却发现毛巾被染成了绿色。连续擦了10多遍,洗毛巾的水换了好几盆,一擦还是绿色。“我跟那个摊主挺熟的,平时经常在那里买东西,可当我找她打算将凉席退掉时,她死活不承认这是她卖的。”

    记者对桂林路一带的杂货店、农贸市场及地摊上的凉席产品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竹编、草编的凉席价格十分便宜。以1.5米的单人凉席为例,草编凉席每张在15元左右,竹编凉席每张在25元左右。记者只要看到绿色的凉席,便用湿手绢擦拭,发现60%以上都明显掉色。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染色的凉席制品外观好看,价格还便宜,都快卖断货了。

    长春市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吉林省没有生产凉席的企业,产品大都来自南方。市场上的低端凉席产品多数都是“三无”产品,非正规厂家生产。为了外观好看,往往在生产时使用更接近竹子自然青色的工业染料对产品进行染色处理。这些染料如果是硫酸铜之类的化工产品,就会含有砷、铅、汞等重金属元素,人睡在凉席上,皮肤直接接触到这些染料,里面的有害物质有可能通过汗腺进入人体,引发过敏性皮炎或其他疾病,危害身体健康。

    真正正规的凉席产品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完成,经过固色处理后,颜色是自然的竹青色、竹黄色。在售价上,正规产品也要高出低端产品好几倍。

    《新文化报》2007.6.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