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38
放下那一片死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这些日子,冯伯伯因为腰椎病复发,躺在床上不敢活动。那天,我陪父亲一起去探望冯伯伯。父亲跟他有数十年的交情。

    冯伯伯这次腰椎病复发的原因,说起来有些好笑。前两天,商场搞鲜蛋促销,每斤鸡蛋价格比市场价低两角钱。冯伯伯一下子购买了20斤鸡蛋。他气喘吁吁地提着鸡蛋挤车时,不小心闪了一下身子,引发了腰椎疼的老毛病。买20斤鸡蛋,满打满算省下4元钱,而这几天他花掉的医药费就有数百元。

    父亲在一旁埋怨他说:“你呀,还是放不下那一片死水。”

    冯伯伯懊悔不已地说:“贪小便宜,吃大亏啊。”

    “放下那一片死水”,应该算是我父亲的“专利”,而且这句话还颇有一番来历。

    我的父亲和冯伯伯年轻的时候在同一条渔船上出海捕捞作业多年,那时候,我父亲是船长,冯伯伯是“大车”(负责开船和维修发动机)。

    每年在谷雨前后,他们都要驾船“闯”一次崖水滩捕捞白鳞鱼。说“闯”是因为崖水滩的位置非常特殊,崖水滩和大海之间被一条绵延十余海里的海底沙涌阻隔开来,就像是一个内陆湖泊。崖水滩里面风平浪静,食物充足,是一些鱼儿产卵的好地方。尤其是成群结队的白鳞鱼,更喜欢在涨潮的时候游到崖水滩里觅食、产卵。

    但是,崖水滩海底的沙涌如同一道高高的堤坝,将渔船挡在外面,只有在谷雨前后大潮到来的时候,渔船才有机会驶入。即使有大潮,驶入崖水滩捕捞也很危险,经常有冒险闯入的渔船搁浅。那些搁浅的渔船上的渔民,只能焦急地等待下一次大潮到来,或向附近的渔船求救。因此,大多数渔船都是眼羡崖水滩的鱼群,而不敢驶入。

    我的父亲每年都会驾船“闯”一次崖水滩,而且大都满载而归。冯伯伯对我父亲的这一绝技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后来,有许多船长跟父亲讨教。

    父亲笑着告诉他们:“崖水滩里有那么多的鱼,那些驶入的船在撒了一网之后,肯定想着再撒第二网。这样,等到再次收网时,潮水已经退了大半,而且船只的载重量过大,很容易导致搁浅。而我呢,进去只撒一网,在潮落之前,准时起锚返航。在那个时候,你一定要记住,不管崖水滩里有多少鱼,都要将它视为一片死水。”

    一个人如果过于贪婪,就很容易使自己的人生之船搁浅而迷失航向。我们应该学会收敛欲望,懂得适可而止。只有放下心中那一片充满贪婪欲望的死水,才会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

    文/矫友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