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45
心脏“9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一忌一动不动“生命在于运动”。要保持一定量的轻体力活动。日常生活中缺少体力活动会使肌肉发生萎缩,心肺功能减退,血流缓慢,心肌营养不足,这对冠心病人的健康威胁很大。相反,坚持适当的体育运动,可减轻体重,降低血压,提高糖耐量,降低胆固醇,改善心肺功能,使冠心病的发病率、严重程度以及死亡率均有所降低。活动方式可选择散步、打太极拳、做健身操等,运动量要循序渐进,不宜过大。

    二忌急剧减肥德国医生警告说,闪电式的饥饿减肥法,会使体重过快下降,致使大量蛋白质消耗与肌肉组织减少,造成心肌组织的衰退,诱发心力衰竭。

    三忌饱食三餐进食过饱,胃壁扩张,会使肺内压力升高,导致心脏代谢增加,容易诱发致命的心肌梗塞。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体力活动减少,机体所需的能量也相应减少。因此,中老年人每餐不宜吃得过饱,一般七八成即可。一天中进食总量不应超过补充身体消耗的需要量,否则会发胖,而肥胖除了会增加心肌对氧的消耗量,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绞痛外,还可引起高血压、高脂血症等。这些病症被世界各国学者认为是引起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但是,在强调限制能量的同时,还必须指出,合理营养并不等于不要营养。过分节食,身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可引起营养不良,身体抵抗力下降,这样反而影响健康。冠心病人每天脂肪进食量以不超过总热量的2%为宜。此外,冠心病人的饮食宜低盐化。新鲜蔬菜瓜果富含维生素C和纤维素,对冠心病人有益。合理安排一天的活动、休息、睡眠、锻炼,对冠心病人也是十分重要的。

    四忌频繁起夜美国波士顿妇科医院一项研究资料显示,心脏病人半夜起夜有危险。

    五忌拒绝脂肪伦敦大学营养学家桑德斯的研究表明,如果心脏病人每周食用两次鱼肉脂肪,其死亡率比限制全部脂肪、只食纤维素较高食物的病人还低30%。故心脏病人在一日三餐中适当安排鱼、禽食品,有助于心脏康复。

    六忌菜籽油菜籽油中含有40%的芥酸,心脏病人食后会使血管壁增厚,心脏脂肪堆积,加重病情。

    七忌晨跑日本运动医学专家发现,清晨慢跑对心脏可造成不适当压力,故应采取散步等方式。

    八忌烟酒包括含有酒精的饮料,有引起心肌梗塞的危险。烟中的尼古丁不仅会导致癌症的发生,还是导致血管硬化的罪魁祸首之一。

    可适量喝酒。每天饮一两杯红葡萄酒,可以软化血管,对心脏有一定的好处。但切记不可过量,否则会使心肌梗塞的危险率大大增加。

    九忌只劳不休息避免过度疲劳、紧张和激动。生活节奏应以轻松、自然为宜,防止任何导致精神过于紧张、兴奋的情况发生。尤其是从事脑力劳动的冠心病患者,在一天紧张工作之余,松弛一下尤为必要。

    文/唐凤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