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46
感冒后咳嗽不愈试试复方甲氧那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33岁的朱女士因感冒后反复咳嗽1个月而到某医院就诊。

    朱女士1个半月前因不慎着凉患了感冒,患病初期有打喷嚏、流涕、鼻塞、咽痛、头痛和发热等症状,自己到某药店购买抗病毒药物自我药疗。服药半个月后,上述症状基本缓解,但随后出现咽痒、咳嗽不止等症状,并渐渐加重,故到当地某三甲医院检查。医生为她检查血常规,结果显示白细胞计数在正常范围内;X线胸部透视和肝肾功能等检查也无异常。医生诊断她为上呼吸道感染后咳嗽症,吩咐朱女士停用以往所用药物,给予复方甲氧那明胶囊口服,每次2粒,每天3次;酮替芬片口服,每次1毫克,每天2次。经上述治疗3天后,朱女士咳嗽症状开始缓解,1周后咳嗽症状消失。医生继续为她巩固治疗3天后停药,随访1个半月,朱女士咳嗽症状未见复发。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发病时患者除有鼻炎症状外,50%的患者还有咽喉炎表现,其中40%的患者伴有明显咳嗽。而临床实践证明,上呼吸道感染常为自限性,一般可在发病后1周左右治愈(或不治而愈),但咳嗽症状可持续较长时间。但目前大多数患者(包括一些临床医生和药店药师)对此不甚明了,误以为咳嗽就是“感冒未愈”,而对感冒后咳嗽症盲目使用抗生素等药物治疗——这样不仅浪费药物,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而且还可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使以后的治疗难度增大。

    有学者研究发现,上呼吸道感染90%以上为病毒感染所致,病毒感染导致气道上皮细胞受损,黏膜下感觉神经末梢暴露,刺激血管内某些活性物质以及血中组胺、缓激肽和5-羟色胺等炎症介质释放,从而导致支气管痉挛、气道反应性增高,故临床上出现反复咳嗽症状。

    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为一种较新的止咳药,内含甲氧那明、那可丁、氨茶碱和氯苯那敏四种药物成分。其中前三种药物均有解除气道和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抑制肺牵张反射引起咳嗽的作用;氨茶碱除有解除支气管痉挛作用外,还有加强呼吸道纤毛运动、促进排痰和抗炎作用;氯苯那敏则为H1受体拮抗剂,可通过拮抗气道、支气管H1受体,发挥抗过敏作用而减轻上呼吸道炎症,制止咳嗽——但其抗过敏、减轻气道和支气管高反应性的效果远低于酮替芬,故在使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的基础上,可加用酮替芬,以使抗过敏、减轻气道高反应性以及扩张支气管作用进一步加强,从而发挥良好的止咳作用。二药合用,对阻断感冒后咳嗽症的每一个环节均有作用,故对感冒后咳嗽有较好效果。

    药店药师在遇到感冒后久咳不愈的患者时,可以推荐他们选用上述药物治疗。但需注意,一定要请患者先咨询医生,看上述药物是否对症,避免擅自用药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陈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