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 正文
编号:11485153
“我喜欢你那优雅的动作”
     不仅店里的员工感到纳闷,就连我自己也不太明白:家就住在一家药店隔壁的施老师,为何总是舍近求远到我的店里来购药?

    实际上,他并非是一名教师,“老师”只是我对他礼貌的称呼。很不幸,他的爱人得病故去了,而他又曾经因为脑溢血与死神擦身而过。办了病退的他,每天都与“药罐子”打着交道,拄着拐杖一步三摇地走在街上,真让人有点担心那来来往往的行人和汽车碰到他、撞到他。

    施老师的家门前就有三家药店,他购买的药品也只不过是一些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普通药,本店有别家也有,而且,本店的药价与别家的药价几乎没有差异。那他凭什么要舍近求远呢?我一直想弄明白其中的原因。

    有一天,机会终于来了,他又拄着拐杖,小心翼翼地沿着路牙蹒跚地走进店里。我连忙跨出店门,将他搀扶到店里的椅子上坐下。他慢慢地从怀中掏出处方,让我按照处方为他配药,很快,应购的药都拿好了,我根据内服、外用等剂型的不同,将这些药装进不同的包装袋里,再用大的包装袋装好,接着我又帮他在电脑上刷卡、打好购药清单、开好发票。一切都办好后,我和他聊了起来,后来甚至问到了他打工在外的儿子的婚事,但却始终没找到合适的机会问他舍近求远的原因。最后,竟然是他自己道出了其中的奥妙,他说:“你不是想问我为什么舍近求远吗?说句老实话,我喜欢你那优雅的动作!”

    他这句话让我吃惊不小,我的“优雅动作”不过是待客的习惯动作,我不仅仅对他,对所有的顾客都是这样,没有想到的是,他是为了这个动作才舍近求远!那么多的顾客,又有多少人是冲着我这个“优雅的动作”而来的呢?

    看来,作为药师,平时不经意间的一言一行,都决定着顾客的看法,关系着药店的经营业绩。

    (章小兵)(章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