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34
大肠癌成为“癌老三”——王锡山教授说,大肠癌是人们自己吃出来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近日,“十一五”期间被列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大肠癌筛查工程在哈尔滨、杭州、上海三地正式拉开序幕。此次筛查有什么意义?目前,大肠癌发病现况如何?每年新发病例有多少?大肠癌的主要诱因是什么?怎样才能避免大肠癌的“偷袭”?带着这些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笔者走访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结肠直肠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锡山教授。

    “大肠癌筛查工程的开展,充分说明了国家对慢性疾病预防的愈加重视,也说明了大肠癌对人群威胁越来越大。”王教授开门见山地说。据他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两种,其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占第3~6位。大肠癌的发病率已从上世纪60年代的万分之一,上升到现在的万分之六,并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继胃癌、肺癌之后的“癌老三”,目前全国每年新发病者约13万。而且,值得关注的是,发病年龄明显提前。更为危险的是,大肠癌早期往往无症状,一旦发现,大多已进入中、晚期。

    王锡山介绍说,城市居民是我国大肠癌发病率上升最快的一个群体,而且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其发病率越高。城市高于农村,大城市又高于中小城市。

    在大肠癌的各种致病因素中,与之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饮食因素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食肉量也相应增加,大肠癌患病率亦随之“水涨船高”。饮食结构的不科学,食用过量的高脂肪、高动物蛋白以及少纤维、精制碳水化合物,即所谓的“西方化饮食”促进了大肠癌的发生。

    王锡山教授指出,目前,中国城市居民喜食熏腌、烧烤、油炸、高热量快餐食品,经常饮用烈性酒,三餐不定时或暴饮暴食等,加上长期饮酒、少动、超体重、肥胖及便秘等因素,更导致大肠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

    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是,时下“夫妻癌”(夫妻同时患癌)有增高的趋势,祸根就在于夫妻俩相同的饮食习惯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同一屋檐下,夫妻常年一起作息、一起进餐,生活习性渐趋一致,致癌因素潜移默化地同时损害了双方的健康。

    “可以肯定地说,大肠癌是人们自己吃出来的!”王锡山教授提示说,预防大肠癌就须调整饮食结构。平时食谱要宽泛一些,且最好保持我们民族的饮食习惯,比如多进食米、面、蔬菜、水果等,避免食用过多的猪、牛、羊肉;有大肠癌家族遗传史的还应加强监测和随访。同时,每天要坚持体育锻炼,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最新的研究表明,适当服用一定量的维生素D和钙,对预防大肠癌也有积极的作用。

    据王锡山教授介绍,这次筛查规模大,涉及城市社区居民40万人。他认为,随着筛查工程的进一步开展,科学知识的普及,将会使更多的人清晰地了解自身的状况,更加重视健康,从饮食、生活习惯和健康观念上加以改变,并从中受益。

    (衣晓峰 孙理), 百拇医药(衣晓峰;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