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35
湿疹多因过敏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近日,笔者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看到,皮肤科诊室门外坐满了等待就诊的患者。该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博士介绍说,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由于温度、湿度适宜,各种动植物、昆虫、真菌类物质及多种病原微生物开始大量繁殖生长,自然界中过敏物质增多,皮肤过敏的几率增加,导致皮肤病患者增多。这其中,湿疹患者最为多见。

    邹先彪介绍说,湿疹的表现多种多样,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常见于头、面、耳后、四肢远端等。其主要症状为剧烈瘙痒,临床上按其发作阶段及皮损状态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期。急性湿疹损害呈多形性,初起时为密集的点状斑及粟粒大小的丘疹和丘疱疹。因为剧烈瘙痒,许多人忍不住用手搔抓,或用热水、盐水洗烫,很快会形成成片的糜烂面,红肿、渗液,并进一步向周围扩散,使皮损的境界不清。若能够及时就诊治疗,炎症会较快减轻,皮疹会逐渐消退;如延误治疗,则病变的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加重或转变成为亚急性和慢性湿疹。

    邹先彪说,湿疹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包括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其中皮肤过敏,对肌肤保护不当是重要诱因。据他介绍,夏天常见的过敏因素有:

    空调过敏。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会积蓄许多灰尘,军团菌、螨虫及各种微生物会在其中大量繁殖。空调在使用前如果没有清洗,随着空调的使用,这些灰尘、螨虫等就会在空气中漂浮,造成空气的污染,极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和皮肤过敏。

    凉席过敏。天热人体容易出汗,皮屑和尘灰等会浸入凉席的缝隙中,加之环境潮湿,凉席上就可能滋生螨虫,引起人体皮肤过敏。

    化学品过敏。接触类的过敏原以家用化学用品多见,如洗涤灵、洁厕净、洗衣粉等,还有家装材料中的甲醛和苯类物质、橡胶制品、染发制品以及女性饰品等。

    另外还有食物过敏、花粉过敏、日光过敏等。

    据邹先彪介绍,由于湿疹长在皮肤表面,加上常伴有糜烂、渗液、脱屑或色素沉着等,会使人产生心理障碍。有的家人或同事也因担心被传染而与病人疏远,这进一步加重了病人心理上的负担。邹先彪提醒说,尽管湿疹会反复发作,但并不具有传染性,周围的人不必为此担心。

    邹先彪提醒患者,要避免用手搔抓湿疹,也不要用热水、肥皂水和盐水清洗,更不要用某些刺激性强的外用药涂抹。应尽可能地到皮肤科或变态反应科做过敏原检查,积极寻找可能引起发病或加重病情的原因,这对于治疗及预防都有好处。在治疗上,由于湿疹具有复发性,有时见效较慢,因此有的患者容易产生急躁情绪,或者病急乱投医,如私自乱用激素类药物,或听信一些江湖医生,用所谓的“祖传秘方”治疗。这样不但治不了病,反而会延误治疗或产生激素依赖等症状,久而久之使病情更加严重。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根据病情进行规范性治疗。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