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85179
“给多少钱,干多少活儿”要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常听到一些药师朋友感慨:在药店,药师拿的是普通店员的工资,干的却是技术含量高得多的工作。于是,不少药师朋友就产生了“给多少钱,干多少活儿”的想法,逐渐失去了工作热情,最终导致药学服务质量下降,甚至出现“搪塞顾客”的现象。

    “给多少钱,干多少活儿”,乍听起来似乎不无道理。但从药师的执业作用来看,这样的想法却万万要不得:试想,如果药师因为薪资待遇不公平,就对药学服务不负责任,这对顾客显然是不公平的,因为顾客并没有因为药师拒绝提供正常的药学服务而少掏一分钱。

    药师是一份“事关百姓用药安全”的阳光职业,“把好药学服务关”是药师最基本的岗位要求。尽管制约药师作用发挥的原因之一是药店没有建立完善的薪酬制度,但无论如何,药师也不能将不满转嫁到顾客头上,让顾客为药店的“失误”埋单。工作应该怎样做,做到何种程度,这其实是药师执业态度的问题,不管药店给你劳动报酬如何,只要你在岗一天,就必须对顾客负责,提供合格的药学服务。换句话说,药师如果在药店不能受到重视或不能获得合理的劳动报酬,完全可以果断选择跳槽,但绝不能以消极怠工回应待遇的“不公平”,更不能以牺牲消费者的健康为代价。

    同时,笔者也想提醒药店经营者:如果不能提供与药师能力相匹配的劳动报酬,必然会削弱药师的积极性,最终减弱药店的服务能力。“不让牛吃草,总让牛干活”的用人方法终究难以持久,而给药师一个公平的执业空间,不论是对药店、药师,还是顾客,都是益处多多。

    (王献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