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56
新开药店:装修污染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众所周知,新房装修后不能立即入住,因为装饰材料通常含有甲醛、苯、甲苯、乙醇、氯仿等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很大伤害。所以新房装修后一般要通风一段时间,待有害气体减少后,才能放心入住。

    可是,很多药店开业时并未对这个问题予以足够重视。很多药店获准筹建后,常常是一边装修门店,一边向药监部门申请验收,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开业。所以,情况往往是今天装修结束,明天就要求验收,一旦通过验收,次日就上货营业。这样,店内装修污染必然难以清除,再加上使用空调的药店,营业时要关闭门窗,室内空气流通更加缓慢,被污染的空气长时间挥散不去,店员和顾客就难免要受装修污染的害。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前多用杉木制成的中药饮片药柜、药斗,现在为了节约成本,多改用胶合板制作。胶合板内含有苯、甲醛等大量有害物质,将中药饮片直接放入新药斗内,很容易被污染。可见,药店的装修污染不仅会损害员工和顾客的身体健康,还可能污染药品,给用药安全埋下隐患。

    那么,如何解决新店装修污染的问题呢?笔者认为,作为药店经营者,一方面要尽量采用环保无污染的装饰材料;另一方面要采取多项措施改善室内环境,比如尽量保持室内通风,加快有害气体散发;在室内放一些可吸附污染物的植物(如芦荟、吊兰、常青铁树、月季等);或购置空气清新设备、改造空调系统等。总之,新店装修污染问题不容忽视,相关部门应该将装修污染问题列为新开办药店的验收条件之一,即使目前无法可依,但为了真正保证公众用药安全,可以要求对药店室内空气进行检测,检测合格者才可上货营业。

    (王三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