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64
服中成药别忘辨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在临诊中,常有病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经多次检查都确诊为盆腔炎,但自己吃了不少治疗盆腔炎的中成药,效果却不理想,有时甚至越吃越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据笔者的观察,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医生或患者用西医的病名来“对号”中成药,服中成药前没有经过中医的辨证所致。

    目前在说明书中写有“用于盆腔炎、附件炎引起的带下多、腰腹痛”等字样的中成药,其功效多是清热利湿、凉血消肿。患者通过说明书看到这些是治疗妇科炎症的药,与自己的诊断“相符”,便毫不犹豫地坚持服用。而一些医生尤其是不懂中医的西医大夫,对于炎症的理解,也往往统统归为湿热下注,自然也会给患者开这些药。而实际上,从中医的辨证来讲,女性患盆腔炎出现的腰腹疼痛症状,可以是湿热下注,气血失和引起;也可以是寒湿阻滞,脉络不畅导致;更可以是肾虚失养,冲任不充而成。其辨证或热或寒,或实或虚,相差甚远,自然不是简单地清热利湿可解决的。因此用盆腔炎的病名来指导中成药的使用,显然不能取得好的疗效。

    另一方面,一些说明书中没写着“治疗盆腔炎”的中成药,有时反而可以用于治疗盆腔炎。知柏地黄丸是一种滋补肝肾、养阴清热的中成药,常用于治疗阴虚内热引起的潮热盗汗、耳鸣遗精、口干咽燥等症状。从其说明书中,找不到任何治疗盆腔炎的意思,但在临床上,对于辨证为肝肾不足、虚热内扰、气血失和的盆腔炎,知柏地黄丸确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由此可见,相同的西医病名,如果中医的辨证不同,那治疗的药物肯定会有区别;反之,虽然西医的病名不同,但只要中医的辨证一样,就完全可以用相同的药物治疗。这正是中医辨证施治的特色所在,即具有个性化的治疗。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现在很多病人在医院检查诊断以后,往往是自己到药店购药。这其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疾病的名称和药物的说明书并不能成为购药的惟一依据,尤其是中成药。在不清楚辨证类型的情况下服用中成药,有可能导致药物的不合理应用。这需要引起广大患者和社会的重视,否则造成药品和经济上的浪费不说,还可能延误患者的治疗,甚至加重病情。

    北京中医医院 朱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