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70
平价药店转型之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平价”标签撕掉难

    按照营销定位学派创始人艾·里斯和杰克·特劳特的理论,定位就是牢固在消费者的头脑中树立起产品、品牌、企业的形象,抢占消费者的心智和记忆资源。当年平价药店就是靠着平价所向披靡,通过自己传播和大众媒体的推波助澜,使得平价这一印象和“标签”牢固地根植在了消费者的头脑中。这在平价药店的初期发展壮大阶段无疑是有益的,但现在它却成为转型和重新定位的最大障碍。因为消费者对平价药店主要的品牌印象就是“便宜”——你价格高了,做了改变,消费者在短期内就不会认可,继而不再登门。这是所有平价药店转型都必须越过的一道坎。有鉴于此,改变定位必须在一段时间内进行持续不断的努力和传播才能改变消费者的印象和购买习惯。

    ▲消费者认可难

    “既然光卖药不行,那就卖点别的试试。”这是不少平价药店老总的想法。从目前实行多元化经营的药店来看,给人的印象基本是乱、杂,不成体系,没有特色。

    转型后的定位如果没有研究清楚,对周围商圈及其发展趋势没有经过细致的分析调研,转型就可能流于仓促而“不准、不精、不深”。定位是靠产品组合和服务组合来实现的,不是你一宣布消费者就认可,更不是你说自己是什么就是什么,消费者把你看成什么你才是什么。因此要知道解决平价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来的固有印象,非一日之功。

    ▲建立供应链难

    当年平价药店之所以一路跑马圈地取得成功,供应链上有一个功不可没的供应商——快批企业九州通医药公司,可以说没有九州通就没有平价药店的崛起。如今如果改变定位,还有一个像九州通那样配合你的供应商,能够及时保证供应与你定位一致产品吗?答案是未知的,因为目前适合药店销售的非药品类商品的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还未形成,现有的也不够稳定。

    (李从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