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59
药店夜间经营为何虚晃一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邵先生所在的小区是个新建小区,为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小区附近新开了一家中药店和一家西药店。两家药店都公示:为方便居民用药,药店24小时营业。然而,令邵先生始料未及的是,两家药店都让他在夜间吃了“闭门羹”。邵先生感到不解:不是明明写着24小时营业吗?

    一天夜里,邵先生突然腹泻,因为家距离医院太远,夜间求诊不方便,于是,邵先生就到小区附近的药店购药。没想到,两家药店一家灯火通明,却没人值班,邵先生喊了好几遍,而且按了几次电铃,都没有回音。另一家药店干脆是一片漆黑,压根儿就不像营业的样子。现在,曾经在夜间购药吃过“闭门羹”的邵先生提起这件事就恼火:“药店既然向居民承诺了24小时经营,就应该兑现,否则有损于企业的形象。”

    ■经营者有苦衷

    据笔者了解,药店24小时营业“虚晃一枪”的现象很普遍。而经过笔者走访,发现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 http://www.100md.com
    运营成本太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零售药店店长透露,24小时营业是一件亏本的买卖,对于当前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的药店来说,谁愿意做亏本的买卖啊?他算了一笔账:24小时营业夜间每个月需要支付电费等开支上千元,两名值班人员的费用支出2400元左右,总开支在4000元左右,但是夜间营业额却非常有限,平均每夜的营业额仅在50元左右,半夜12点以后的营业额经常为零,每月夜间营业总额不会超过1500元。对于地处偏僻路段的药店来说,夜间营业收入则会更少。因此,很多药店都不愿意24小时营业,最多在晚上10点以后就打烊了。

    安全难以保障。一家大型连锁药店的质保部经理介绍说,很多药店在夜间营业时,出于安全的考虑,通常拉下卷帘铁门而只打开一个小窗口。但是,这样做也有一个弊端,万一店内营业员发生意外,很难被外人发现。现在,随着疾病谱的变化,即使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发生脑血管疾病或心肌梗死的事也时有所闻。因此,很多药店不敢贸然安排单个营业员夜间上班。然而,对于规模较小、员工人数不多的药店来说,要在夜间安排2名以上的员工工作很困难。
, 百拇医药
    力不从心。根据新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从今年5月1日起,药品零售企业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当执业药师或者其他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或者甲类非处方药。而从药店执业药师分布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执业药师都担任门店店长或者上级配送公司的职能部门负责人,除了一些大型药店外,在一线营业的执业药师可谓凤毛麟角。因此,很多药店的执业药师白天也难以在柜台上见到,他们就更难提供夜间服务了。

    ■未来还可有作为

    虽说药店“保证24小时供应”有不少困难,但是这并不能成为药店夜间不售药的理由。药店的形象比短期经济效益更重要,如果不能做到言出必行,那么就会失信于消费者;如果有急需的消费者在别的药店买不到药,而在这家药店买到了,他们当然会更加信任这家药店。目前,各地都在开展零售药店“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对于信用良好的零售药店将公示表扬,对不守信的零售药店将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这同样是药店树立品牌,争取忠诚顾客的好机会。在这一背景之下,药店应该目光长远,重信守诺,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别把夜间供应做成一张空头支票。

    从具体操作层面来看,各药店应高度重视,加大对夜间值班人员的考勤力度,督促其提高警觉性并落实24小时售药服务职责;同时在店外做出提示,告知顾客:夜间购药时应敲门唤醒值班人员,但由于夜间值班人员多为营业员,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场,不能正确指导购买、使用处方药,建议患者夜间所购药品应为非处方药,病情较严重时应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

    (尹平 陈艳祥), http://www.100md.com(尹平;陈艳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