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203
药师,不应惜言如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笔者近日读到一篇文章,有一位顾客买利福平眼药滴眼液时,没有按要求将药配好就想当然地用药瓶里的液体直接滴眼,还犯了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错误——把本来应该溶解在液体里的药丸当作口服药吃进肚子里去了。

    目前药店里出售的滴眼用利福平药物和溶液是分开包装的——通常包装盒里有一瓶透明无色的溶液,还有一片红色的药片或者内有红色药粉的白色胶囊。由于利福平和其他眼药不同,溶解之后容易变质而不便于长期储存,这样分装的目的就是为了便于长期储存。正确用法是在滴用之前将红色药片(或者胶囊里的红色药粉)投入溶液瓶之中,充分溶解摇匀,再进行滴用。对此,作为驻店药师,不可能不知道。

    但对一般消费者而言,这种药到底如何使用,如果没有药师的指导,恐怕大多会犯难,虽然有药品使用说明书,可具体操作起来仍然可能出现问题。笔者以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不当使用的情况,主要原因还在于药师在调剂药品时惜言如金——没有向消费者说明用药的方法,或说明不够详细,以至于顾客取药后只是凭“经验”使用,终于导致了这种问题的出现。

    可见,驻店药师在执业过程中,应主动向顾客提供药学服务,不能顾客有问才答,不问就置之不理,对应用简单的药物,也不要忘记叮嘱顾客按照说明书使用,对应用较为复杂的药物则要及时提醒,把使用注意事项一一讲清,积极主动地把咨询服务工作做好。

    (郭胜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