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200
传统模式不能满足现实需求实体药店转战虚拟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近日有消息称,不少药店纷纷在商务网站上注册账号开起了“网店”,欲通过互联网拓宽营销渠道。众所周知,除销售保健品外,未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及《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药店是不允许在网上进行药品交易的。而目前国内具备网上药店经营资格的只有金象大药房、京卫大药房及上海药房三家,那么这些“网店”又从何而来?与网上药店有什么区别呢?

    ■合理之时须合法

    记者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搜索发现,许多药店、医药公司将其经营的甲类非处方药、保健品等发布在网页上,与该网站上其他可用支付宝直接交易的商品不同,这些药店、医药公司有的安装了网上交易的必备工具贸易通,有的则采取询价留言等方式交易商品。另外,同一页面上还有几百条来自“外部行业网站”的相关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胡庆余堂、同仁堂等知名药店也网上有名。其中胡庆余堂供应铁皮石斛、各种滋补品等;同仁堂生产的一些甲类非处方药品也在线销售,销售方自称属于同仁堂。而北京同仁堂有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除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在网上销售过相关保健品外,同仁堂其他子公司均没有在网络上销售过任何商品。
, 百拇医药
    对于“网店”的大面积出现,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军并不惊讶。他认为,这些“网店”多数只是通过互联网发布商品信息,而不做直接交易,实际交易在实体店面进行,网络上进行的多是洽商,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网上药店。据了解,真正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网上药店营业执照的药店并不多,如今之所以涌现这么多没有交易权的“网店”,除了因为网上药店执照很难申请,国家相关部门对此控制较严之外,网上药店的运营成本也相当高,一般的单体药店或小规模连锁店都无法承受,因此只有“另辟蹊径”。他分析说,多数药店在网上留名推广是发布信息及宣传树立企业形象,而不是单单追求在网上销售。他还表示,金象未来也不排除与此类网站合作。

    “当然,除保健品、护肤品等商品外,这些药店若未经批准在网上交易药品就是违法行为”。徐军说道。

    与徐军的观点不同,也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药店在商务网开网店是一种“打擦边球”行为。究竟是买卖双方在线上已然完成交易还是线下实体药店订购,很难查证。此时只有靠企业自律,注意经营的合法性了。
, http://www.100md.com
    ■未来竞争新领域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平价药店与传统药店已不像以往那样壁垒分明,价格战也不是药品零售业企业经营发展的长久之计。在目前这种药店数量增加而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药店经营的确不容乐观,只有拓展新的业务领域空间,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网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表明如今药品零售企业已纷纷尝试开辟新领域,转战虚拟空间。更有人认为,“网店”是企业向网上药店发展的过渡阶段。徐军认为,同其他商品不同,药品的品牌、规格、生产厂家等都很固定,没有太大的选择余地,因此比较适合网络上经营。金象十分看好网络这个无限宽广的市场,金象网上药店于6月18日高调上线便体现了这一点。据了解,近日,金象网上药店的会员注册率、点击率大幅度提高。“相信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这种开拓应该会成为业内未来竞争的一种新趋势”。徐军预测道。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网上售药这种模式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很成熟了,网上非处方药的销售甚至已经占到整个药品销售的30%以上,因此网上药店这种销售模式应该加以推广和引起重视。
, http://www.100md.com
    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帅向记者透露,嘉事堂也在筹备运营网上药店,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中,并准备向有关部门申报审批。对网上药店的前景,嘉事堂还是很看好的。

    作为网上药店的先行者之一,徐军也给同行提出了真诚的建议:网络营销也好,实体经营也罢,都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申办相关合法手续;另外,网上经营风险较大,成本也较高,而目前网上药店真正实现的交易额不是很大,药店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他认为,网上经营最看中企业品牌,只有当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才适合考虑网上经营,否则将事倍功半。

    在众多同行看好“网店”的情况下,好得快大药房企划部经理谢伟平似乎另有一番见解。他认为,网络虽无限宽广,目前却没多大实际市场。“当然了,实体门店的客源我们都还没抓好,更无法顾及网上顾客,有野心的同时也要有实力。目前‘好得快’致力于专心地将实体药店经营好,聚焦,聚焦,再聚焦。积攒实力,等待时机”。谢伟平如是说。

    本报记者 董笑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