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信息
编号:11485207
吞云吐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吞云吐雾”语本南朝梁·沈约《郊居赋》:“始飡霞而吐雾,终凌虚而倒影。”巴金《海行杂记·西贡》:“许多人像死鱼一般地睡在那里,曲起双腿在吞云吐雾。”这则成语原指道家修炼养气,后来用以讥讽吸鸦片或吸烟时的情形。

    吸烟是当今世界上危害健康的一个极大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调查报告显示,烟草危害已经成为21世纪人类公共卫生的首要问题,全世界每年有42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占人类总死亡构成的1/10,为全球死因构成的第一位。据预测,到2025年,其死亡总数将超过肺结核、疟疾、分娩和围产期并发症及艾滋病的总和;到2030年,死亡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其中有700万在发展中国家,将占总死亡构成的1/6。

    人为什么要“吞云吐雾”地吸烟呢?原来是烟草中的尼古丁成瘾性所致。尼古丁具有精神活性的强化性,在“吞云吐雾”时进入人体后,能立即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使人产生一种松弛感。一旦到达大脑,它就能模拟大脑中的肾上腺素和乙酰胆碱的某些作用,导致心率加快,血压上升。同时,它可使血管收缩,使吸烟者脸色苍白,导致四肢血液循环减弱。由于尼古丁不能在体内贮存,故吸烟者为保持其血中尼古丁含量的相对稳定,不得不持续吸烟,因而成瘾而不能自拔。
, http://www.100md.com
    在戒烟时,由于机体缺乏了尼古丁的刺激,要调整到新的平衡,恢复正常健康代谢机能,因此便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和心理反应,这些反应就是戒断症状。正是由于这些戒断症状,使戒烟者产生了生病的错觉。戒断症状实际上只是机体的一种短暂生理反应,它表明戒烟者的身体正在清除源于烟草中的尼古丁,而且大部分尼古丁会在完全戒烟后的1~2周内排出体外,那时戒断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吸烟已经被定为“公害”。科学研究证明,烟草的危害主要来源于烟雾中的化学成分,其中主要有一氧化碳、尼古丁、焦油、苯丙比、放射性物质、刺激性化合物及砷、汞、锡、镍等多种重金属元素,它们具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和致癌作用。吸烟时产生的一氧化碳、烟雾中的微粒与焦油,是危害健康的杀手。如接触一氧化碳的动物比不接触者血管壁的胆固醇沉积量多4倍,因而吸烟成为心血管病的重要原因。烟雾中的微粒对人的眼睛、鼻孔、咽喉黏膜等都有刺激作用,长期吸烟的人会因此而损害肺泡,导致肺功能下降,甚至导致肺气肿,严重时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 百拇医药
    吸烟时产生的焦油是严重的致癌物质。据研究,男人吸烟者,其患癌症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8~15倍,女人吸烟比不吸烟者患癌的危险大30倍。在所有癌症死亡中,1/3的癌症与吸烟相关。此外,孕妇成为吸烟者或被动吸烟者,其流产和死产发生率是不吸烟者的2倍,早产发生率是不吸烟者的2~3倍。同时,吸烟还会影响孩子的生理发育、智力发展和行为特征。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肺癌是世界各地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癌症死亡原因第一位。全球每年肺癌新患138万人,有98.9万人死亡。另据报告,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男性肺癌发病率都在上升,其上升率与吸烟率几乎一致。而芬兰、英国、美国吸烟率下降后,肺癌的发病率也在下降。我国1990~1992年死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肺癌死亡率由70年代的7.17/10万增加到151/10万。这么高的增长速度,中间只相隔20年时间,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吸烟率的持续增高。

    吸烟已成为人类健康的大敌,全世界都在向烟草宣战。可以相信,目前仍在社会上存在的吸烟恶习终将被人们所抛弃。人类终将告别“吞云吐雾”,享受健康的生活。

    文/杨国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