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1960
从ADR监测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2
     药品不良反应(ADR)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是加强药品管理、提高药品质量、促进医疗水平提高的重要手段。

    作为医药生产企业的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深知用药安全的重要性,一直非常重视此项工作。自每个产品投入市场后,便积极对药品的临床应用情况进行跟踪和服务,收集药品信息,开展对其质量、疗效及安全性的分析和评价工作。为了进一步规范此项工作,公司于2003年建立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由质量保证处、质监中心、营销中心等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设立了联络员负责监测与报告工作。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建立后,公司一方面广泛进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报告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意义,对药品不良反应这一客观存在的问题有正确的认识,避免与药品质量相混淆;一方面积极进行公司药品安全性的监测和评价,通过电话、营销人员走访等各项渠道进行药品不良反应信息的接收、收集与追踪,同时主动与相关医疗单位、不良反应监测机构进行信息交流,对病例数据分析和评价,对确定为药品不良反应的及时上报省级和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自成立运行以来,认真按照《药品管理法》和《药品不良反应和监测管理办法》的规定与要求,克服信息传递相对滞后、病例数据不易收集等各项困难,圆满完成了每年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与监测工作,并荣获2005年济宁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省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鲁抗医药不仅加强对监测期内产品的不良反应的报告和监测工作,同时也加强了对普通药品的评价,特别是产销量大的品种,如注射用盐酸大观霉素“卓青”,该产品自1993年投放市场后,公司即安排人员对药品临床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要求业务人员至少每季度到分管区域重要使用单位调查了解药品使用情况,调查药品是否出现有不良反应等,对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反馈到公司质量管理部门,质量管理部门负责对收集到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进行调查、确认、分析及处理。

    从十多年的不良反应监测的总体情况上来看,“卓青”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极低,收集到的不良反应全部为注射部位疼痛,临床疗效较为确切、有效,受到广大患者和医药工作者的好评。由于该药品只用能于臀部肌肉注射,而所用的专用溶媒对肌肉有刺激作用,而且注射器要求用7号针头,所以疼痛是该药品的常见不良反应,一般情况下,患者都能忍受,个别的可以通过物理处理的方法缓解,数日后可自愈。该不良反应为已知的药品不良反应,在药品说明书上有详细的说明,上市后至今未发现新的和较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

    由于鲁抗医药事前预防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多数用户都能认识到该药品的性能。上市多年来,鲁抗医药所能接收到的“卓青”不良反应报告较少,尽管如此,公司仍通过专用热线对用户的咨询和疑问进行详细的解释和指导,并派业务人员上门服务了解终端用户或患者的使用情况,收集药品信息,做好药品监测工作,保障人民用药的安全、有效。

    (孙新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