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1937
请注意保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2
     直到现在,阿胶的生产工艺以及复方阿胶浆的配方,依然处于保密状态。那些试图破解者,其实不必多耗心神,因为阿胶生产工艺的大致路线早已不是秘密,秘密的是其中关键细节。所以我等局外人也只好不求——也根本无法求——甚解,观其大略而已。

    中药的生产工艺,用传统术语说,叫修治。阿胶的修治,端的是程序复杂,大致说来,关键程序有十几道之多,曲曲折折,方能见功。

    哪十几道程序?依次为泡皮、刮毛、焯皮、化皮、靠汁打沫、过滤、沉淀、出胶、切胶、晾胶、翻胶、擦胶,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则满盘皆废。

    关于泡皮、刮毛、焯皮,清代康熙时浙江山阴(今绍兴)人金埴《巾箱说》中记载道:“制阿胶之法:至冬取皮浸河一月,刮一毛涤垢,务极洁净。”然后运回作坊切割、烹煮。

    请想象一下,那是何等的热闹景象。千百年来,每当冬季来临,东阿人便在冰冷的河水中浸皮、洗皮、刮毛、涤垢,然后运回作坊切割、烹煮。城中各处,炉火熊熊,青烟袅袅,胶工们或添柴,或铲锅,或续水,胶汁在锅中沸腾翻滚,渐至粘稠,浓郁的胶香弥漫于大街小巷。

    对这一景观,明人刘述金记述道:“皮入水已化,则每日递减一口,聚其融化之极者,止得一口,然后搭于架上,任其顺下而不断。凡四昼夜,胶乃成”。

    不过上述记载,失之于简约,正所谓简约而不简单,用当地的专业术语说,其中还有大量讲究,就不是局外人所能领悟了。

    比如说提沫,又称打沫,专指阿胶制备中除去杂质的过程。当胶液达到适当浓度时,便兑入适量凉水,稀释后用武火至沸,再用文火限缓加热,这样胶液内的杂质便浮上水面。当杂质由锅边聚集到中央时,用打沫瓢或打沫刀将其取出。此操作称为“打沫一个”。一般l小时左右打沫一个。

    提沫之后是挂珠,胶液浓缩至一定程度后用胶铲挑起,胶液呈连珠状慢速流下。可根据胶液的流速判断其含水量。

    挂珠之后是挂旗,又称挂铲。胶液浓缩至—定程度时,用胶铲铲起,胶液粘附于铲上呈片状缓缓坠落。

    挂旗之后是发泡。胶液浓缩至一定浓度,辅料加完后,用文火加热一段时间,胶液表面将鼓起馒头状较大气泡。

    发泡之后是吊猴。胶液浓缩至一定程度时,用胶铲挑起胶液悬吊于胶铲上形如猴状。

    吊猴之后是胶凝。胶液熬成后,趁热倾入凝胶盘内自然冷凝,使胶液凝固成大胶块。此过程称为胶凝。

    胶凝之后是开片、闷胶。将凝胶切成一定规格的小片的过程称为开片。手工操作要求刀口平,一刀切过,以防出现刀痕。开片后的小胶块阴晾数日后,整齐地装入木箱内密闭闷之,此过程称为闷胶,又叫伏胶、瓦箱等。其目的是使胶片内部的水分向外扩散,以缩小胶片内外的水分差,并可起到整形作用。

    其间流程层层流转,就像一篇好文章,讲究的是起转承合。但是请注意,阿胶制作工艺被当作国家级保密秘方,就此打住,注意保密,不必外传。

    故事结尾,我们重温药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那句名言:“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寻览民族瑰宝,知其源头出处。(阿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