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更多...
编号:11461987
一粒黄豆引发的鼻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2
     病例资料:

    患儿,男,4岁。3个多月前,家长发现孩子有鼻塞须张嘴呼吸现象,以为孩子感冒了,便自行购买感冒药给孩子服用,可是没有效果。由于孩子症状不严重,除了鼻塞外,其余一切正常,故没有在意。10天前,家长发现孩子除鼻塞外,还出现流浓血性分泌物,方引起重视,急忙带孩子前往村卫生所诊治。

    误诊过程:

    医生检查患儿体温为37.5℃,左侧鼻腔有脓性分泌物且伴有明显臭味。诊断患儿为慢性鼻炎,给予罗红霉素及鼻炎灵口服。3天后,症状无好转。二诊时,村医仍然考虑患儿为慢性鼻炎,给予患儿青霉素80万单位肌注,1日2次,连用3天;给予甲硝唑0.1克/次,一日3次口服。用药完毕,患儿的脓性分泌物变为清水样分泌物,臭味消失,但是鼻塞依旧。家长带孩子改往乡卫生院求诊。

    乡卫生院医生认为患儿的病确为慢性鼻炎,给予头孢噻肟肌注,甲硝唑口服,呋麻滴鼻液滴鼻。用药3天后,患儿症状仍然没有好转。家长只好带患儿前往县医院五官科检查。县医院医生在鼻镜下见患儿鼻腔深处有异物,用血管钳将其取出,为一黄豆,于是确诊患儿为鼻腔异物所致。术后给予抗炎等药物治疗,5天后患儿痊愈。

    误诊分析:

    农村由于经济条件差,农村居民对疾病的观念也不强,对于孩子患感冒等疾病,做家长的通常认为是小毛病,所以,由感冒引起的鼻炎、慢性鼻炎时常可见。

    慢性鼻炎是鼻粘膜由于各种因素所致的可逆性炎性疾病,其主要发病原因为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其临床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鼻镜检查可见患者鼻黏膜肿胀,尤以下鼻甲为甚,表面光滑湿润,呈暗红色。下鼻甲黏膜柔软而富有弹性,用探针触压呈现凹陷,移开探针后可立即恢复原状。鼻黏膜对血管收缩剂反应良好。

    本例患儿造成误诊,其一是由于患者是小儿,对自己的病情说不清楚;其二是乡村医疗机构的检查手段有限,如多数单位没有配备鼻镜;其三是医生的因素,也是造成误诊的最主要原因。对于鼻塞流涕患儿,医生满足于常见病的诊断,即使在按慢性鼻炎治疗没有疗效时,仍满足于慢性鼻炎的诊断,而没有考虑到比较常见的鼻腔异物的可能性。其实,如果医生对病人重视、认真负责,要鉴别出患儿不是慢性鼻炎而可能是鼻腔异物所致其实不难。慢性鼻炎鼻塞有其特点:鼻塞为间歇性、交替性,即白天、气温高、活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寒冷、休息时鼻塞加重。侧卧时,下侧鼻阻,上侧通气顺畅。而如果是鼻腔异物,则没有这些“规律”!

    基层医生,特别是农村的医生,在遇到鼻塞、流涕考虑为慢性鼻炎的患儿,特别是对经治疗效果不好的患儿时,一定要考虑到鼻腔异物的可能,迅速把患儿转诊到有条件的上级医疗单位诊治,以减少误诊误治的发生。

    (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