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005
乡镇之苦(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2
     这段时间,因为晋升高级职称的需要,笔者到几家镇卫生院坐诊,期间目睹了卫生院发展中的无奈和所面临的瓶颈,深感基层医疗机构的不易。

    尴尬的处境

    我下乡的第一个地方是一家镇中心卫生院,也是这个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模虽然不算太大,但是内、外、妇、儿四科齐备,可惜卫生院业务量和医生收入都非常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卫生院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经观察不难发现,当地个体诊所密集,虽然水平和资质良莠不齐,但是个体诊所方便,不用做包括B超、X光等辅助检查,治疗虽然不正规,但费用低,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对当地老百姓很有吸引力,分流了包括感冒、腹泻、咳嗽等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来中心卫生院就诊的,大部分是经个体诊所治疗后效果不明显,或者病情加重的患者,数量较少。

    遇到危重病人,家属往往就直接往卫生院抬。我在卫生院值班的每一天,都有不少中风患者被家属送来看急诊,但是由于卫生院没有CT机,所以没法开展进一步治疗,只能稳住病情后转诊到上级医院。

    就这样,卫生院每天面临的就是这种“轻症患者不来,重症患者转走”的现实情况,谈何发展呢?

    人才的短缺

    基层卫生院所遭遇的人才瓶颈,我深有体会,因为我过去也是一名“赤脚医生”,实在无法生存,才选择考研究生另寻出路。

    导致基层卫生院人才短缺的一个原因就是基层卫生人才进不了、留不住。因为基层卫生院大都是差额补贴单位,没有“皇粮”可吃,一些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应届生,想进卫生院也进不了;而由于卫生院人才不足,导致当地群众不愿在卫生院就诊,结果造成卫生院收入微薄,根本无力承担引进人才的工资福利。

    再者,由于基层卫生从业人员收入不高、积极性受损,而且由于经费原因,从业人员也没有更多的机会到高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也留不住原有的人才。这使得现有的部分从业人员想方设法调离或从事个体医疗。

    人才不足导致病人少,而病人少又导致收入不足、影响人才稳定,这种恶性循环周而复始,卫生院难免萧条。人才是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一环,也是农村卫生机构吸引当地群众就近看病,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重要一环。探索更新机制,留住人才,是基层卫生机构的当务之急。(待续), http://www.100md.com(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