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1468815
肩膀疼未必就是肩周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健康时报
     来源:健康时报

    50多岁的王大伯在乘公交车时遇一个急刹车,肩膀受到意外撞击后就痛了起来。回家后用伤筋膏药贴了三五天,可肩膀却越来越痛。他估计是自己年纪大了,患上了肩周炎。而到医院一查却是肩袖破裂。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夏冰说,真正的肩周炎最多只占各种肩痛的一半还不到。就诊的病人中,其实很多“疑似肩周炎”都是自己给定的性。在临床上,肩袖破裂、肩峰撞击症、肩关节不稳占肩痛病人的60%左右。另外,还有一些病也会引起肩痛,如肩锁关节疾病、颈椎病等。伏案工作的时间一长,有些上了年纪的人也会感到肩部酸痛,去按摩院做放松按摩时,被按摩师按到肩部还会发出“咯吱”的响声,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自己患上了肩周炎。

    对于“肩周炎”,很多人要么置之不理,希望疼痛自行缓解;要么自己在疼痛处贴膏药或涂擦抗炎镇痛药,再就是到按摩院按摩。一些非专科的医生也容易把各种肩痛误诊为肩周炎。置之不理自然痛苦不会轻易消除,而如果诊断不正确,那么治疗就起不到作用,比如拿肩袖破裂当肩周炎来治,只会延误病情。

    如何区别肩周炎与其他的肩痛呢?一是肩周炎疼起来不分白天黑夜,而类似肩袖损伤这样的肩痛主要出现在夜晚睡觉时。二是肩袖损伤主要表现为肩外展上举时疼痛,一些严重损伤的患者在手臂举起60~120度时,就会感觉到特别疼痛,需要帮助才能完成上抬动作。当然,人们要是发现肩膀疼痛,最好的办法还是去专科就诊,以减少误诊几率。(宋黎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