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902
健康参考(1116)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7期(总第1116期 2007.07.02)
     心中有数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调结果显示80%以上龋齿未得到治疗

    近日,卫生部发布的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我国居民口腔状况明显改善,但口腔保健任务仍然艰巨。

    在我国,80%以上的龋齿没有得到治疗。其中5岁儿童97%的龋齿未经治疗,12岁儿童未经治疗的龋齿达89%,在中老年人群中这一数字也高达78.9%~91.7%,这表明龋齿治疗率并未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得到明显改善。

    (据《健康报》)

    九成半人对血管健康不了解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6亿高血脂患者,30岁以上的人八成患有不同程度心脑血管疾病。而更重要的是,95%的人对自己的心脑血管系统健康状况不清楚,60%的人缺乏定期检查和保养。
, http://www.100md.com
    (据《健康报》)

    生活提示

    老人体检抓重点

    老年人体检有十项重点:一量体重;二测血压;三验小便,可及时发现肾脏病、糖尿病;四查心电图,可发现心肌缺血改变;五查肝功,及时发现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六查眼睛,可及早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及眼底病变;七进行胸部X线透视,可早期发现肺结核、肺癌;八做大便隐血试验,可早期发现消化道疾病;九做肛门指检,可以发现直肠癌、男子前列腺癌、前列腺肥大;第十,老年妇女应进行乳房及妇科检查,及早发现乳腺癌、宫颈糜烂、子宫癌及附件疾病。

    (据《竞报》)

    开水最好当天喝完

    大家都知道日常生活中多喝开水有益健康,可水怎么烧,开水怎么喝,还有不少讲究。
, 百拇医药
    烧开水以沸腾3分钟左右为最佳。反复烧开的水会造成水的老化,不但会使其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丧失,还可能产生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此外,凉白开水放置时间不宜过长,当天烧的开水最好当天喝完。凉白开水放置超过3天最好别再饮用。

    (据《健康之友》)

    中老年锻炼五原则

    多进行有助于心血管健康的运动 如游泳、慢跑、散步、骑车等。每周至少3次。

    重视力量训练 以前的观点是老人并不适宜从事力量训练,其实适度的力量训练对减缓骨质丧失、防止肌肉萎缩、维持各器官的正常功能均能起到积极作用。当然,老年人应选择轻量、安全的力量训练,如举小沙袋,握小杠铃,拉轻型弹簧带等,而且每次不宜时间过长,以免导致可能的受伤。

    维持体能运动的“平衡” 体能运动的“平衡”应包括肌肉伸展、重量训练、弹性训练及心血管运动等多种方面的运动。
, http://www.100md.com
    高龄老人和体质衰弱者也应参与运动 传统的观念是高龄老人(一般指70岁以上的古稀老人)最好待在家里以“静养”为主;而新观念则鼓励古稀老人参与智谋运动,如散步、做早操等。

    关注与锻炼相关的心理因素 锻炼须持之以恒。由于体质较弱、体能较差、意志力减弱或伤痛困扰,不少人在锻炼时往往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如急躁、怕苦等),由此而使锻炼不能起到预定的健身效果。鉴于此,专家们要求健身者在制定科学的健身计划时,还须同时关注自己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

    (据《新华日报》)

    树脂镜片别用太久

    眼镜“超期服役”已成为众多市民的“通病”,很多人配戴眼镜后,往往会一直到摔坏或无法使用了才更换。其实眼科医生提醒,树脂镜片表面易磨损,很可能加速眼睛近视。因此,市民最好每2~3年更换一次树脂镜片,同时每半年到眼镜店进行一次镜片护理。
, 百拇医药
    (据《福建卫生报》)

    烫伤后不能抹牙膏

    烫伤是常见家庭意外之一。问题是烫伤时,人们最常用的方法是用牙膏、凡士林、肥皂涂抹。但新加坡圣约翰救伤会会长陈镜洲医生说,这是错误的方法。

    陈医生说:“由于伤口的热气受到牙膏等物质的遮盖,热气只得往皮下组织深部扩散,结果造成更深一层的烫伤!”“明白了散热的原理,处理烫伤最好的方法便是将伤处用冷水冲洗,如直接放在水龙头下,用自来水冲洗10分钟,或将患处浸在冷水里,让热气冷却,减轻痛楚,降低伤害的程度。”

    (据《老年日报》)

    光脚穿不透气的鞋子易诱发足癣

    最近,不少年轻人流行一种穿鞋新方法:赤着脚丫子、光脚穿运动鞋、皮鞋等。专家指出,这是一种不恰当的穿鞋方法。尤其是光脚穿着不透气的鞋子,容易诱发足癣。
, http://www.100md.com
    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项蕾红副教授建议,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是预防足癣发生的前提。此外,足癣患者应该穿透气性好的鞋袜,不要穿胶鞋、运动鞋;鞋袜要经常曝晒,保持干燥;在游泳池、浴室等公共场所忌用公共毛巾、拖鞋等;不要与他人混穿鞋袜,以免再感染;洗完脚后,要擦干;脚汗多的人,可用痱子粉。

    (据《新闻晚报》)

    热天的六个最佳饮食:番茄汤具保护心脏的功效

    1.最佳调味品——食醋。酷夏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2.最佳蔬菜——苦味菜。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委靡、倦怠乏力、食欲不振。此时,吃点苦味蔬菜大有裨益。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选择。
, http://www.100md.com
    3.最佳汤肴——番茄汤。夏令多喝番茄汤既可获得养料,又能补充水分,一举两得。番茄汤所含番茄红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护心脏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男性。

    4.最佳肉食——鸭肉。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而且由于其属水禽,还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利湿的作用。

    5.最佳饮料——热茶。夏天离不开饮料,首选饮品应是极普通的热茶。红茶中富含钾元素,既解渴又解乏。

    6.最佳营养素——维生素E。专家介绍,人在夏天会遇到三大危险,即强烈的日照、臭氧与疲劳,而维生素E可将这三大危险降到最低程度。维生素E在麦芽、麸皮面包、胡桃泥、奶制品等食物中含量较多。

    (据《新华网》)

    合理的“喝水疗法”有助控制高血压

, http://www.100md.com     每天早晨起床时,喝一杯温热的盐水,以利于促进肠胃的蠕动,排出宿便。

    早晨外出锻炼回家后,喝一杯水,以补充运动中流失的水分。

    下午,每过一个小时就适当喝点水。

    沐浴前喝一杯水,因为沐浴时体温的升高能促进排汗,排出体内的废物。

    沐浴后再喝一点水,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

    睡前喝一点水,有助于清除体内的毒素。

    “喝水疗法”的关键在于喝开水,而不是那些含糖的饮料。其次,要养成自觉喝水的习惯,不要觉得渴了才喝水,因为当人感觉到口渴时,体内已经缺水了。

    (据《解放日报》)
, http://www.100md.com
    午睡可以减少心肌梗死几率

    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谭焰日前提醒,在炎热的夏季,中午适当休息可以使心肌梗死的几率减少30%左右。

    谭焰认为,易发心肌梗死的高血压患者,在夏天夜间的睡眠质量下降,会出现夜间血压升高,加重心脑血管的损害。因此,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保证正常睡眠,中午要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不足。

    研究表明,只要有30分钟左右的午睡时间,就可使心肌梗死的发病和死亡几率减少30%左右。午睡应在餐后半小时进行。由于天热出汗毛孔扩张,机体易受风寒侵袭,不可露天或在树下睡眠。

    (摘自新华社消息)

    医苑新说

    饮料防腐剂可致帕金森
, 百拇医药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清凉爽口的饮料也蜂拥而至。但英国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碳酸饮料中常见的防腐剂能够破坏DNA,最终可能导致肝硬化和帕金森等疾病。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专家彼得·派珀通过实验发现,碳酸饮料中用作防腐剂的苯甲酸钠可以破坏细胞的“能量站”——线粒体。派珀教授解释说,线粒体能够将氧气转化成能量,一旦陷入瘫痪,人体细胞就将出现严重故障。帕金森等许多神经性疾病都与线粒体损伤有关。

    (据《深圳特区报》)

    蜂蜜可治糖尿病溃疡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蜂蜜可有效治疗糖尿病引起的溃疡,使一些溃疡严重的患者免于截肢之苦。

    威斯康星大学医药与公共健康学院教授詹妮弗·埃迪近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将蜂蜜涂抹在糖尿病引发的溃疡处,不仅可杀死细菌,而且能有效防止细菌再生。

    埃迪说,她已用这一方法成功帮助了6名糖尿病人,眼下正将其付诸有限临床试验。

    (据《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