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心源性猝死
编号:11476516
心源性猝死再次敲响健康警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7期(总第1116期 2007.07.02)
     过度劳累、压力大是诱因

    据悉,古月、高秀敏、马季、侯耀文等一系列名人的猝死,都和平时工作的过度劳累、压力大有很大的关系。专家建议,不仅名人应该关注过度劳累,对于压力大的普通人来说,都应该关注自身健康,提早预防。每年应进行一次全面健康检查,观察原有疾病的变化和有无新疾病的发生,除了积极治疗外,还要避免情绪激动、劳累过度,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去医院。

    小病小痛不要久拖

    由于不少名人突发心脏病离世,给大家敲响了警钟,这段时间来医院检查心血管方面的患者明显增多。冠心病、心肌梗死原本是常见的老年病,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过度的摄入热量和脂肪,且在血管内沉积,以及过度疲劳和压力大等原因,导致现在因心脏疾病猝死的患者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年轻化。

    有关媒体曾报道,刚过世的侯耀文先生在前一段时间出现过胸闷的感觉,他也有和其好友提过,可是他一直觉得自己身体还不错,不会有什么问题就没有去医院。通常大多数的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都有胸闷、心慌、出冷汗等症状,只有少数患者出现无症状性的心肌梗死,且在发作猝死前一般1~2周内,心绞痛的次数会增加,这时候就要引起注意,及时去医院就诊。
, 百拇医药
    “早发冠心病”不容忽视

    中青年应引起重视

    有人说,冠心病是老年病,等到四十、五十岁再预防也不晚,其实这说法是不对的。国内外研究证实,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开始于幼年(最早者见于新生儿),发展于青年,并多数发病于中老年,可以说,几乎所有年龄段的人,都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只不过有人还没有发展到足以表现出临床症状而已。何谓“早发冠心病”?它是指男性在55岁之前,女性在65岁之前就发生冠心病者。它有别于“晚发冠心病”。由于早发冠心病在预后、寿命、劳动力、生活质量等方面均较晚发冠心病差。因此,延缓或防止早发冠心病的发生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哪些人容易发生早发冠心病呢?常见的因素有:(1)父母双方有早发冠心病者(遗传因素);(2).血脂异常(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者;(3)男性;(4)吸烟者;(5)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高血压和糖尿病在老年人中发生率较高,但如果在青年时期即发生,无疑也使冠心病的发病年龄提前。“男性”是早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这种差异一方面是由于男性自身的生理特征,对冠心病易感;另一方面可能与男性吸烟者较女性多有关。据研究,吸烟率高和吸烟量大是早发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冠状动脉的硬化始于儿童,病变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必须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预防重于治疗

    冠心病的一级预防,主要是针对"冠心病危险因素"的防控。大家知道,冠心病危险因素众多,主要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酗酒、肥胖、缺少运动、精神紧张、抑郁情绪、遗传因素等。这就是说,冠心病的一级预防(对未患病者的预防)应从幼年、青少年抓起。

    (1)幼年期:应避免危险因素的形成。教育儿童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择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吃豆类制品;远离不健康食品;注意劳逸结合;参加体育运动等。父母有冠心病者更应重视。

    (2)青少年期至成年期:应预防和控制危险因素。除与幼年期预防方法相同外,应自觉遵循“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原则。并做到:①控制血脂:通常掌握“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的方法。已有研究发现,晚餐经常吃得丰盛,且爱吃荤食者,血脂较常人高3~4倍;每日摄入胆固醇含量不应超300毫克(相当一个鸡蛋黄左右);②控制体重:青少年应坚持每周运动4~5次,每次30~45分钟;③避免过劳、避免紧张和抑郁情绪:制订合理作息时间,早睡早起,避免熬夜,不沉迷电脑游戏,睡前不看恐怖小说和电视;④监控血压、定期检测,并控制血压于合适水平。对已患冠心病者,积极进行二级预防,依然为时不晚。
, 百拇医药
    病人家属学会及时自救

    由于心源性猝死发病突然,抢救难度大,临床医学研究表明,从心脏骤停到除颤的时间与存活率呈负相关,3分钟内得到除颤,存活率可达74%,3分钟后存活率下降至49%。成功抢救心源性猝死的关键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快速拨打救护电话,争取急救的时间;二是尽早心肺复苏,对病人施行心肺外部按压;三是由急救医生尽早为病人除颤,赢得最佳的抢救时机;四是尽早得到加强生命支持。

    出现先兆应及时警惕

    心源性猝死多在夜间12点至凌晨间突发,令人猝不及防,而猝死前的发病先兆往往被人们忽视。因此,若出现下列情况,应及时就医。

    一是不明原因的昏厥。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昏厥或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及卧床或睡眠时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异常鼾声等;二是心肌梗死后频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后频发心绞痛或疼痛剧烈,梗死面积广泛或前壁心梗伴有心衰、休克、严重心律失常;三是心肌梗死脆弱期。心绞痛首次发作后1个月内发生心肌梗死的可能性达59%;四是不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44%~70%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16%发生猝死;五是陈旧性心肌梗死。陈旧性心肌梗死后6~18个月为危险期;六是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厚。出现无症状心肌缺血,应警惕心源性猝死;七是老年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者,应警惕再次猝死。
, 百拇医药
    人们应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预防心源性猝死,一是增强定期查体,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各种心脏病;二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劳逸结合、健康饮食,进行规律的有氧运动;三是多吃水果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不便秘不拉肚;四是经常测量血压,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五是控制体重等。

    家中最好准备些常备药品

    冠心病患者常在家里发生心绞痛,甚至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及其并发症。因此,冠心病人应在家里常备或随身带着一些能“救命”的药物。如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硝苯地平(心痛定)、 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片、冠心苏合丸等。

    (1)硝酸甘油:为硝酸酯类药物。在治疗各种心绞痛的药物中,硝酸甘油仍然被认为是最有效的药物。它能直接扩张冠状动脉,缓解心肌缺血和心绞痛发生,发挥作用快而明显。心绞痛发作时置于舌下,一般在1~2分钟起效,可维持20~30分钟。第一次用药5分钟后无效,可再含1片。若连续含硝酸甘油2~3片后胸痛不缓解,应警惕心肌梗死发生,采取应急措施。硝酸甘油较安全,但有时可出现头胀、头部跳痛等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是硝酸醇类药物,治疗心绞痛的作用机制与硝酸甘油类似,具有松弛血管平滑肌、直接扩张冠状血管的作用。但该药发挥作用持续时间较长。1次口服给药后,其药效可维持3小时左右。因此,广泛用于劳力型心绞痛治疗。

    (3)硝苯地平(心痛定):是钙离子拮抗剂中治疗心绞痛最重要的药物,尤其是它可以有效地缓解和防止冠状动脉痉挛、缺血性心绞痛,并可控制高血压。口含心痛定后5分钟内血压下降、症状缓解,偶有皮肤潮红、头昏等副作用。

    (4)复方丹参片:是丹参提取物片剂,有活血通络、祛瘀止痛功效。具有抗心肌缺血、缩小心肌梗死范围、改善心脏功能、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罗伟 李萍 解放军总医院 钱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