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909
塑造阳光心态(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7期(总第1116期 2007.07.02)
     三、阳光心态的主要内涵

    不能改变环境就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不能向上比较就向下比较。

    那么,阳光心态的主要内涵到底是什么?有四个方面:

    第一,不能改变环境就适应环境。有一个人练习搬山术,苦练了若干年后,发功搬山,结果发了半天功发现山没动。他向师父抱怨:“我搬不动山。”师父对他说:“山搬不过来,你过到山那边去不就行了吗。”

    第二,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有人甚至想改变80岁老人的习惯,80岁的老人已经养成了固定的习惯,不太可能被改变。家里如果有老人,你应当尽量去适应他们。有一个年轻人是由姥姥带大的,他把姥姥接到家里,他媳妇决心尽孝道,不让老太太干一点活。老太太干了一辈子家务了,一定要干,媳妇就是不让干,结果竟引发了矛盾。年轻人听了我的课后,非常高兴,说这堂课好像就是为他家设计的,马上打电话让媳妇改变,后来他的家庭变得和谐多了。

    第三,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在现实中,有人常常会感到被别人的语言伤害了。其实在许多时候,并不是别人的语言伤害了你,而是你自己的思考伤害了你自己。如果有人说:“你这人真不是一个东西!”你不必跟他生气,可以这样说:“你说得太对了,你揭示了人类的本质,人类绝对不是一个东西!你我都一样。”

    第四,不能向上比较就向下比较。成功学告诉大家,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不想当船长的水手不是一个好水手。但是,只有一个人能当船长,更多的人和你一样,甚至位置比你更低。如果你这样想,你的心胸就会变得开阔起来。适度竞争产生活力,过度竞争身心疲惫。当生存基础不成问题之后,我们就应保持好心情,努力向上,如果达不到最好,就力争达到次最好。天地之大,你只需要一张床;山珍海味很多,你只有一个肚子。何不每天快乐地工作,享受生活呢!

    (未完待续)

    摘自《江西日报》, 百拇医药(吴维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