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055
强者凸现实力 弱者举步维艰——出口退税调整引导产业结构变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3
     6月19日,正值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CPHI)在上海开幕之际。《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公布后,原料药一些敏感品种随即进入价格震荡期,不少企业在展会上对报价讳莫如深。由于本次出口退税调整范围和力度空前,引导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非常明显。

    ■退税调整势在必行

    海关统计,2007年1~5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为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总额4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7.8%,进口总额3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幅8.7个百分点,累计顺差857亿美元,同比增长83.1%。

    今年初,商务部在制定今年的贸易政策时,已经把降低外贸顺差作为首要任务。贸易顺差不仅会加剧贸易摩擦,还加大了国内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升值压力。而出口退税调整正是作为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抑制外贸出口的过快增长,缓解我国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
, 百拇医药
    事实上,国家近年来一直将出口退税调整作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的手段之一,截至目前已经调整了5次。从历次调整来看,医药行业受到大面积影响是从2004年的第三次调整开始的。

    资料显示,2004年之前由于国家出口退税率提高,外贸出口连续三年大幅度、超计划增长,从1999年开始出现欠退的情况,到2002年,累计欠退税款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务院决定从2004年1月1日起改革出口退税机制,同时降低出口退税率。调整以后,出口退税率变为5%、8%、11%、13%和17%五档,青霉素工业盐就是在这次出口退税从17%调整为13%;2005年,为了进一步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优化出口结构,同时鼓励高科技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国家又分期分批调低和取消了部分“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同时提高了重大技术装备、IT产品、生物医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紫杉醇、青蒿素等产品被调高退税。

    对于此次退税调整,业内比较关注的是过渡期和有压有保的政策。第四次退税调整实行了三个月过渡期政策,而此次没有像去年一样设置过渡期。国家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6月27日在中国新闻网上介绍出口退税调整政策时表示,从去年的执行情况来看,出现了部分企业制造虚假合同、突击出口的问题,不仅影响了政策的调控效果,也造成了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根据去年的政策执行情况,今年在制定政策时就没有设置过渡期。
, 百拇医药
    另外,这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在去年降低和取消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取消了553项“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而从医药行业来看,大宗原料青霉素、维生素没有调低退税,这似乎与整体调整思路有别。华北制药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霄认为,从退税调整产品来看,有很鲜明的导向性,优势品种、技术领先被作为保护品种。银河证券分析师刘彦明则表示,对一些全球占垄断地位的品种,应该像石油一样珍贵,虽然受全球需求影响,价格难以预测,但是有赚钱的潜力,是优势品种。

    目前,我国发酵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在全球产业链转移的大环境中,已经逐渐形成规模、技术优势,在国际市场拥有话语权,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在国际上的标志性产品,同时随着国内对基础医疗的需求和完善,安全、有效、低廉的产品价值重新被挖掘,从这个角度来说,保护这些品种有一定的盈利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行业震荡在所难免

, http://www.100md.com     本次调整受到冲击较大的企业之一是山东新华制药股份公司,该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解热镇痛类生产企业,布洛芬等品种出口退税从13%调整到5%,调整幅度高达8%。山东新华制药股份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燕伟表示,退税调整会对全年的合同产生影响,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跟客户沟通,力争通过提价将8%的损失转嫁出去。他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原材料上涨和人民币升值,通过技术革新与内部挖潜来消化成本已经没有多少空间,只有通过提价来尽量消化成本。

    本次退税调整,华北制药只涉及植物提取物的两个品种,对整体出口影响不大。王云霄表示,在提价中,规模大、在国际市场有话语权的垄断性产品提价的希望较大,而与其他国家有竞争的产品,很可能会失去市场。从客户角度来说,已经签订长期合同的客户沟通会更困难。

    事实上,不仅生产企业在这轮调整中受到一些冲击,外贸公司也是出口退税调整的埋单者。中化宁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外贸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吕华君表示,由于这次突然大幅降低出口退税率,使公司损失巨额利润,公司的信用也受到影响。据了解,目前外贸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代理制,而大宗品种出口大多集中在企业手中。对于外贸公司来说,处于企业与外商的中间位置,一旦出口退税有变动,外贸公司就要承担损失。“我担心,好多生产企业和外贸公司通过这次调整都活不成了。”吕华君说。
, 百拇医药
    目前,原料药一些品种的价格还在波动。“对一些竞争力比较强的企业,出口产品时,这些企业可在谈判过程当中通过调整合同定价转移一部分成本,从而降低出口退税调整的影响。而对依靠简单的价格竞争、靠退税款维持利润水平的小企业来说,影响会比较大一些。”王晓华说。

    主要被列入下调退税率的涉及医药原料药产品代码───────────────────────────────────商品代码 涉及医药及重要中间体 调整后退税率%───────────────────────────────────2915 辅料类、溶剂类:如硬酯酸、棕榈酸 52916 辅料类、防腐剂:苯甲酸钠、山梨酸 52917 辅料类、溶剂类:马来酸、富马酸、草酸 52918 有机酸类药物:葡萄糖酸盐、柠檬酸、乙酰水杨酸 52920 农用杀虫剂:草甘膦 52921 牛磺酸 52922 各种氨基酸:L-亮氨酸、L-酪氨酸、L-苯丙氨酸、L-丙氨酸 52923 季铵结构的药物:氯化胆碱、左旋肉碱 52924 扑热息痛、非那西丁、阿斯巴甜、克拉维酸钾 52925 糖精钠 52930 硫辛酸、L-胱氨酸、L-蛋氨酸 52932 他汀类、氨基葡萄糖盐酸盐、阿维菌素、螺内酯 52933 喹诺酮类、普利类、甲硝唑、脑复康、丙硫咪唑 52934 喹诺酮类、呋喃唑酮、左旋咪唑 52935 格列齐特、磺胺类 52937 皮质激素、孕激素、雌激素类 52938 植物提取物:银杏黄酮、绿茶提取物、人参提取物 52939 生物碱类:咖啡因、氨茶碱、苦参碱 52940 氨基葡萄糖、三氯蔗糖、阿卡波糖、低聚糖 52942 纳他霉素、黄原胶、硫酸软骨素 538089311兽用抗生素产品 538089319植物用抗生素产品 53808940010医用消毒剂 529225000含氨基的药物侧链 029224220谷氨酸钠 03001200010其他濒危野生动物腺体,器官〔包括分泌物〕 03001909091其他濒危动物制品〔供治疗或预防疾病用〕 03002909011濒危动物血制品 03003909020含其他未列名濒危动植物混合药品 03004905110含濒危动植物成分的中药酒 030049051101不征消费税的含濒危动植物成分的中药酒 030049051102征消费税的含濒危动植物成分的中药酒 03004905910含濒危动植物成分的中式成药 03004909010含濒危野生动植物成分的药品 0────────────────────────────────────

    文/本报记者 方剑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