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058
仿药食品被禁 中成药市场增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3
     今年3月,卫生部发出第7号《公告》重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规定,禁止使用已经批准的药品名命名其生产的食品,食品经营单位(包括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的零售药店)不得购入、贮存、陈列和销售与已经批准的药品名称相同的食品。市场人士认为,卫生部这道禁令给中成药产品腾出了市场空间。

    公告发布几个月来,一些中成药企业感到了仿药食品被叫停后市场积极的变化。广药集团星群药业董事长苏广丰曾向媒体表示,仿药类食品被卫生部禁售一个月之时,星群夏桑菊的销量差不多涨了三成。而如果仿药食品全部撤出市场,预计夏桑菊销量将翻倍,从现在的每年销售5亿包增长到10亿包。

    吉林敖东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应刚表示,尚没有统计这几个月来产品销售因此有多大的增长,但可以肯定的是,卫生部发布的禁令对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巩固了吉林敖东这几年从事的“打假”成果。

    ■中成药市场深受其害
, http://www.100md.com
    所谓“仿药食品”,是指产品名甚至外包装与同类药品相似或相同,但其实并不具备药品批文的产品。早在2001年卫生部《健康食品命名规定》就已明确指出:健康类相关产品命名时禁止使用已经批准的药品名。但是6年过去了,许多生产企业仍然浑水摸鱼,而且愈演愈烈。于是,前不久卫生部再次发出禁令,要求“仿药食品”不得再生产和销售。

    这些仿药食品借着药厂已经培育起的市场,通过“傍名牌”鱼目混珠、搭顺风车,并利用消费者对用药常识的缺乏,采用“终端拦截”的方式诱导消费者购买,以低价抢市场,排挤药厂。而仿药食品多以中成药为仿冒对象,包括夏桑菊、健儿消食片、二十四味等都与仿药食品共存。

    吉林敖东的安神补脑液产品市场曾经深受仿药食品之害。在一些药店柜台上曾经摆放的同为“安神补脑液”名称的食品,产品包装和品牌药十分相似,但包装印的是“食(卫)证字”、“食(卫)准字”批准文号,有的甚至没有任何批文。

    在价格上,这些仿药食品要比药品便宜许多,通常比同品名药品便宜两三成,甚至只有品牌药价格的1/2或1/3。应刚曾做过粗略统计,在当时各地的仿冒产品已经使得吉林敖东安神补脑液损失了10%的销售额。
, http://www.100md.com
    另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仿药类食品的出现,令他们的“药准字”产品利润大幅滑落。由于药品的原材料和生产成本较高,研发和销售投入比较大,其成本往往是仿药食品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因此,仿药类食品价格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采取低价策略,仿药食品每年至少让我们损失几千万元。”苏广丰表示。

    ■企业打假维护市场稳定

    为了清理市场,吉林敖东曾经专门成立打假小组,在国内各大药市周围的保健品市场进行调查,收集仿冒产品的信息。

    经过一两年艰苦的打假工作,应刚表示,目前,市场上已经基本上没有了安神补脑这类仿药食品,给企业正常的市场运作重新争取了空间。而卫生部的公告,更奠定了打假工作的基础。

    但《公告》发布后,执行情况并没有完全到位。据市场人士摸查,在广西、海南、四川等地,仍然有相当数量的仿药食品还没有撤架。

    应刚表示,有的仿药食品为了躲避大中城市的严格监管,有可能转移到县市城乡结合部、农村等县乡级市场的商场、药店售卖。由于这些产品不具有治疗成分,甚至还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给患者健康带来隐患。而这些地区,消费者用药知识掌握程度更低。

    光靠政策约束,很难彻底解决仿药类食品的遗留问题。吉林敖东等企业自发打假经验值得药企借鉴。应刚说,他们打假主要打“源头”,通过摸查了解到仿药食品的生产来源,通过和当地政府的通力配合,将不法生产厂家一网打尽。另外,大部分仿药食品进不了药市,便以保健品市场为集散地,向乡镇一级铺货和补货,在保健品市场里进行打假工作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报记者 李雪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