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5069
别让夜色挡住监管者的眼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3
     每当夜幕降临,遍布在城区大街小巷的夜市排档早早就占据好了“有利地形”,在街道两旁支起了凉篷,摆好了桌椅,准备好了各种蔬菜,只待食客光顾。与此同时,经营刨冰、冷饮、油炸类食品的流动摊车、小贩也拉开了阵势,与排档“并肩作战”。随着夜色加深,开始有顾客陆续光临,夜市排档也逐渐热闹起来,摊主们熟练地翻炒着锅中菜肴,围坐在露天餐桌前的食客们,则在凉风习习的夜色下,边吃边聊,在“平民式”的消费过程中尽享惬意。

    享受着快意却忽视了隐患。食客们在尽情享受这份轻松自在的时候,却很少能够意识到或者根本不曾理会其中所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以夜市排档的餐具清洗为例,多数夜市大排档没有固定的取水点,这些大排档只能提前用几个塑料桶从别处运来有限的一点清洗用水,因此,在“极度地节约用水”过程中,无人说得清这一盆水究竟清洗过多少碗盘。另外,还有一些摊主为了节省洗碗的时间与人力,索性用塑料袋套住盘子然后再盛上菜肴,等顾客吃完后,摊主立即将套在盘子上的塑料袋扔掉重新换上一个,继续“方便快捷”地为顾客盛菜。

    不可否认,这些夜市排档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程度上的便利,同时也为社会上一些无固定职业的低收入群体增加了一份收入。

    上述夜市排档的社会效益固然应该兼顾,然而笔者以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健康是最大的社会效益。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快,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如果不小心吃了被病菌或其他毒素污染的食物,就会引起胃肠道疾病,甚至可能引发食物中毒。此外,由于餐具清洁工作较差,人们在夜市排档消费时,感染乙肝等传染疾病的几率非常高。

    在消费者忽视、夜市摊主漠视的夜市排档食品卫生安全问题面前,食品安全部门的责任显得尤其重要。

    那么,食品安全部门怎样才能为百姓筑起一道食品安全的防护屏障?

    笔者认为,应该充分认识到夜市排档摊点存在的现实性和必要性,并进行必要的引导,而不是采取强硬的行政手段一关了之,一罚了之。食品安全部门应该将这些夜市排档充分纳入自己的监管视野,从加强对这些排档摊主的规范和管理入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夜市排档的准入监督机制;通过加强对排档从业者的规范入手,逐步实行实现整个夜市排档行业的市场化规范管理。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将竞争引入夜市排档市场,促进夜市排档的优胜劣汰,使夜市排档的经营逐步走向规范。

    (朱凌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