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065
多种原料药出口将受退税率下调冲击——主要大宗品种未进入调整名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3
     7月1日开始实施的出口退税调整政策,对于我国原料药产业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抗生素类和维生素类等大宗原料药品种并未像市场先前传言的那样进入此次调整名单;忧的是,解热镇痛类、喹喏酮类、激素类、磺胺类、氨基酸类和植物提取类等特色原料药,此番却未能逃过出口退税率下调的“命运”。

    ■主要大宗品种幸免

    自6月19日财政部公布出口退税率调整名单后,因名单中仅有一些产品原材料的结构类别描述,并没有具体的成品名称,而且很多类别都包含在化工产品中,所以许多医药企业并不清楚自己的产品到底在不在调整的范围内,因此纷纷找海关核对税号。

    从多家原料药生产企业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已知涉及税率调整影响最大的是谷氨酸原料药——已被列入取消出口退税名单。而税率从13%下调为5%的产品类别主要有解热镇痛类的安乃近、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喹喏酮类的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以及皮质激素类、普利类和沙坦类、合成他仃类、磺胺类,此外还有动物用抗生素和植物类提取物。
, http://www.100md.com
    在涉及调整范围的原料药中,除解热镇痛类和枸橼酸外,其余类别都属小类原料药,国内总体生产量并不大,而此前被重点关注的抗生素和维生素类等大宗原料药并未涉及。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介绍,由于抗生素和维生素涉及的企业较多,影响范围较广,后经医保商会出面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这两大品类才得以“保全”。

    “被列入调整范围的原料药,大多与其主要采用化工产品为原材料从而导致高污染有关,而植物类原料药的调整则属于资源类低附加值限制范围。从长远来看,这样做有利于规范企业间的竞争和原料药产业的升级。”国信证券医药研究员于丹说。

    另据了解,大宗品种如青蒿素、中药材并未被列入调整名单。

    ■多家药企将受损失

    此次被列入调整范围的原料药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其中,解热镇痛类主要生产企业有新华制药(000786)和百科药业(000627),谷氨酸生产企业主要有阜丰集团(0546,HK),枸橼酸主要生产企业有丰原生化(000930),喹喏酮类涉及主要生产企业有京新药业(002020),激素类主要生产企业则是天药股份(600488),沙坦类和普利类生产企业主要有华海药业(600521),合成他汀类生产企业主要有海正药业(600267),磺胺类生产企业主要有西南合成(000788,SZ)等。
, 百拇医药
    截至目前,仅有京新药业发布了关于退税率下调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信息。6月23日,该公司公告称喹喏酮类原料药被列入调整范围,而2006年度喹喏酮类原料药产品的出口销售收入占其总销售收入的26.23%,预计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将对该公司2007年度及以后年度的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国内最大的激素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天药股份证券事务部人士则称,目前关于退税率调整所造成的具体损失公司尚在统计之中,接下来公司将通过提高出口价格来化解由此造成的生产成本压力。资料显示,皮质激素类原料药销售收入占天药股份主营收入的87.7%,其中出口收入占了42.38%。

    另一家上市公司西南合成生产的产品包括磺胺类和喹喏酮类原料,其磺胺类原料药出口量占了国内出口总量的99%。

    “静态地看,退税率的下调将直接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导致产品毛利下降。动态地看,企业有可能通过提高产品出口价格规避损失。”于丹说。而浙江一家特色原料药生产企业的相关人士则表示,在公布的税号中,该公司有一个产品涉及,但由于该产品出口分列两个不同税号,公司有可能将通过换税号出口的方式予以规避。

    (邢少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