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5071
50万元罚单烹出食品安全之美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3
     我国有上百部关于食品的法律法规,却难以遏制食品掺假造假行为屡屡发生。大家都知道,根源之一在于我国缺少一部统领这上百部法律法规的上位法《食品安全法》,而在近两年的“两会”上,呼声最高的就是尽快出台《食品安全法》。遗憾的是,至今我们只看到《食品卫生法》还在修订过程中,《食品安全法》何时出台还是未知数。而时不我待,北京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大幕早已拉开,食品安全是保证奥运成功举办的关键环节之一,出台地方食品安全法规迫在眉睫。天时地利,促成《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草案)》的出台,相信这一满载公众对食品安全渴望的地方法规,将极大改善北京食品安全现状,也为起草中的《食品安全法》提供参考。

    注水肉、乱加添加剂等行为,情节严重者,将面临50万元的罚单,这对制假售假者不可谓不是震慑。但达到何种情节才为严重,才够50万元罚单的标准,《草案》中没有明确规定,这也是法规赋予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有人认为,注水肉罚到50万元,实在太高了点,能否具有可操作性有待实践。笔者却认为,对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者,视公众健康如儿戏者,50万元罚单只不过是他们渴望暴利中的一笔“预付账款”。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形象地说道:“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对食品搀假者依然处以轻描淡写、不痛不痒的罚款,违法成本在暴利面前渺小得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法律法规怎么能不被违法者踩在脚下?不及时勒住对暴利疯狂追逐的缰绳,疯马怎能不失缰?公众翘盼已久的食品安全怎么能尽快实现?

    这次北京市人大在征集公众意见后重新完善草案,增加了处罚的力度,这将成为食品安全史上的精彩一笔。笔者认为,《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出台后,如果能够被不折不扣地执行,不仅为奥运成功举办立下一份功劳,更重拾公众对食品安全信心。如果50万元甚至更大数额的罚单能够烹饪出食品安全之美味,我们为什么不为这样的法规叫好呢?

    (文章由本报记者 王晓冬 采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