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060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根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3
     虽然目前尚无人禽流感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但是解放军302医院赵敏研究员在这次研讨会上还是建议,考虑到病毒变异可能引起在人间的传播,须将人禽流感患者隔离在单人房内,并积极治疗。此外,接触患者的医护人员等必须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赵敏还就如何预防人禽流感做了全面的介绍,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人禽流感的根本。

    为了更好地预防人禽流感,赵敏认为,群众尤其是疫区群众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平时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室内家具保持清洁,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禽类食品加热75℃以上两分钟可以灭活禽流感病毒,避免食用生鸡蛋。

    在禽流感高发期内,应尽量远离家禽的分泌物,避免触摸活的鸡、鸭、鹅等家禽和鸟类,包括其羽毛、粪便和其他排泄物。如果发现疫情,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如果必须接触则应戴上手套和口罩,穿防护衣等。处理活鸡鸭、冷藏和解冻的生鸡或鸡蛋后,要用肥皂或清洁液彻底洗净双手。接触过禽鸟的各种厨房工具也要仔细清洗,未煮的禽鸟应封存在容器内再放入冰箱冷冻室,并和熟食分开存放。若体温高于37.5℃,则应立即就医。
, 百拇医药
    香港大学新发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管轶等对人禽流感病毒不同“分支”的基因分析显示,病毒的主要扩散方式是带病毒家禽及产品的运输和贸易。因此,为防范禽流感在人之间传播,必须对家禽进行更广泛的病毒检测。随着禽流感病毒从家禽传染给人的情况不断增多,病毒在人体内发生基因变异并出现新型流感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大。如果禽流感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出现新型流感的可能性很大。

    在抗击SARS的战役中,中医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赵敏认为,从中医角度分析,人禽流感的病证与SARS有相似之处。中医中药可以在不同时期、从不同角度发挥预防人禽流感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早期可应用中成药进行预防和保健,例如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玉屏风散等清热解毒、凉血排毒的验方都适应此证;身体强壮的人需要适当吃药膳以清热祛湿,例如饮用藿香冲剂、木棉花或鸡蛋花凉茶、苏叶,平时还可用黄皮泡茶、煮薏米粥等。在工作和休息的地方可用艾叶烟熏或做其他方法消毒空气。人禽流感早期表现虽类似普通感冒,有发热、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头痛、全身不适等主要症状,她还认为银翘散或普济消毒饮加减等解表清热类和清热解毒类都可应用于疾病早期。使用中草药可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出现,同时也可以有效减少化学药所致毒副作用的发生。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人禽流感的临床表现

    人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7天以内。患者呈急性起病,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为发热,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热程约1周,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可出现肺炎,X线检查显示肺部实质性炎性病变,轻症病例预后良好,约半数病例肺炎呈进行性发展,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等多种并发症。临床上应注意与流感、普通感冒、细菌性肺炎、SARS、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巨细胞病毒感染、衣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肺炎型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进行鉴别诊断。鉴别诊断主要依靠病原学检查。

    (文图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熊昌彪 采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