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8788
过期专利药摇身变贵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日 北京商报
过期专利药摇身变贵族

     来源:北京商报

    “当医疗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后,必然将带给中国制药业新一轮洗牌。我们企业现在把所有的新药研发工作都停了,等着医改方案出台。因为现在药企的发展已经到了最茫然的时刻。”一家制药企业总经理在发言时难掩情绪的激动。

    昨日,在北京医药行业协会主办的“医疗体制改革与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上,10家北京知名制药企业负责人难得共同现身,而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们现在共同面临着生存危机。

    原研药高定价无章可循

    “现在制药企业每年的利润才5%左右,但一个二类以上的新药研发投入在几千万到几亿之间,要10年以上才能完成。但在多次降低药品价格的情况下,中国制药企业的利润逐年减少,想要研制出专利药几乎是不可能的。”昨日,一位参会企业老总表示。

    然而,在中国制药企业生存都很艰难的情况下,一种被称为原研药的药品却享受着高定价的优惠政策,而更令人费解的是,10多名来自药企的老总们竟都表示不理解为何原研药可以定高价。
, http://www.100md.com
    据介绍,现在,原研药品的价格可能比一般同品种仿制药价格高出一倍甚至几倍,但所谓原研药主要指的就是一些跨国药企的过期专利药。“既然专利已经过期,就应该和其他仿制药在市场上公平竞争。现在,中国给原研药高定价,不仅损害了我国本就脆弱的制药工业利润,而且,还不利于降低药价。因为有了仿制药的竞争,才能让原研药品降低价格,同时也可以让跨国药企更快地向中国推出新药。”药企老总反复强调。

    药品如何销售都是错?

    另外,现在药企进行药品销售时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利润无法保证,更加没有多余资金投入研发,长此以往,中国的制药业将很难健康发展。“我们的药品销售人员也就是医药代表现在到了医院都跟老鼠一样,人人喊打。”一家针剂制造企业的马经理谈到药品销售时显得格外无奈。

    他称:“药企老总在进行药品销售时都像顶着雷在干。”因为现在连一般的药品销售都会被视为商业贿赂,我们想知道如何进行销售才是合法的。总要给药品一个健康的营销渠道,否则药企很难生存下去。”
, http://www.100md.com
    马经理向记者表示,如果是非处方药,企业还可以通过在广告宣传方面砸钱来让消费者了解药物、购买药物,但如果是处方药的话,则只能通过先让医生了解药品的功效、临床情况等资料,让医生能够放心给患者开据。

    “原本我们会通过医药代表给医生进行培训,使医生能够对一款新药有所了解,但现在这也被视为是商业贿赂,我们今后该怎么做销售工作?”

    建议药品可以分级管理

    在昨日的会议上,几乎所有的企业人士都提到了药品招标采购。“现在,国家推行药品招标采购,并且几乎单纯靠价格中标,谁价低就可以进入医院,但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做法,从表面上看,药价可能有所下降,但会迫使企业采用非常手段来降低制造成本,甚至偷工减料。”

    “我们建议未来的医疗改革中,药品应实施分级管理,”昨日,资深医药人士张锡杰表示,“首先,预防类、流行病类等关系到公共卫生事业的药物属于公共药品,这部分药品由国家出钱购买以服务大众;第二类药品由国家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政府则要制订出这类药品的定价原则;最后一类为一般消费药品,这部分药品价格则应该完全放开,由市场调节价格”。肖玮/文 王晓莹/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