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985
同是带状疱疹 发病部位不同 “盘头鲨”比“缠腰龙”更厉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张挺杰:北京宣武医院疼痛科博士后、副主任医师。擅长颈源性头痛、颈源性肩背痛、腰椎疾病及各种顽固性神经痛的治疗。

    出诊时间:周三全天。

    “缠腰龙”这个词已不再陌生,即为红色的疱疹环绕腰部,伴有剧烈的阵发性闪电样、撕裂样或针刺样疼痛,不能抚摸、衣服不能接触,夜间疼痛尤其严重。医学上称为带状疱疹。

    近年来头面部带状疱疹发生率在老年人中呈现上升趋势,大有超过腰部带状疱疹之势。皮肤改变为点状或斑片状红色疱疹侵犯眼眶上下、前额、颞部、顶部及枕部等部位,绝大多数发生于一侧头面部,疱疹的形状犹如被鲨鱼咬了一口,故称为“盘头鲨”。疼痛极其剧烈,是由于疱疹病毒侵犯破坏颈神经和三叉神经所致,任何“风吹发动”或洗脸等均可诱发阵发性刺痛,夜间症状更剧,病人昼夜呻吟,痛不欲生,甚至想到自杀。

    69岁的张先生,右侧头面部疱疹伴剧烈疼痛3天,疼痛剧烈,一动头发和触摸面部可诱发,夜间尤其严重,已经几日没有睡觉了,并形容发作时犹如晴空中突然一道闪电,随之而来的闷雷聚集在头部,疼得让人满地打滚。

    另一位71岁的老先生,右侧眶上、眶下、颞部及前额疱疹2天。形容疼痛发作时自感眼眶内突然一股热血喷薄而出、眼球射出。

    专家点评:这两个病人在门诊行神经阻滞治疗后痊愈。“盘头鲨”就是带状疱疹病毒侵犯头面部神经和皮肤黏膜,性质上与“缠腰龙”相同,但疼痛更严重,一旦出现疱疹和疼痛,应速到疼痛科就诊。

    早期治疗尤其重要,一旦延误最佳治疗时间,部分病人将会出现终生疼痛,医学上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三大难治性疼痛之一,治疗极其困难。现在认为,疼痛超过半个月而未缓解就可认为是后遗神经痛。

    保守治疗包括应用抗病毒药物,但效果往往不佳。早期最有效的治疗是神经阻滞,对带状疱疹所侵犯的神经进行阻滞,可配合皮损区皮下注射。

    带状疱疹偶尔继发于其它疾病,如免疫性疾病、颈椎疾病或肿瘤等,因此不能只专注于疱疹而忽略了原发疾病。

    (张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