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1485018
徐州:发现银杏叶可预防糖尿病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5
     本报讯 江苏省徐州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日前通过动物实验证明,银杏叶提取物对糖尿病肾病具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高达20%~40%,而且糖尿病所致的终末期肾病已成为肾功能衰竭的首要原因。近年,糖尿病的发生率逐年增加,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也随之增多,因此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全球医药界面临的重要课题。

    江苏省徐州医学院临床药理教研室的印晓星教授与其课题组的全体成员在大鼠糖尿病肾病模型的基础上,采用多方面的形态学和生化指标观察银杏叶提取物的作用,发现银杏叶提取物能显著减轻肾小球系膜外基质增生和基底膜增厚,明显改善糖尿病肾病大鼠肾脏组织的形态学病理改变,对糖尿病肾病具有较好的预防作用,从而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和改善肾脏的纤维化。

    (刘云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