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020
坚持不懈地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5
     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要求。去年7月,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一年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经过一年的专项行动,从总体看,药品市场秩序有所好转。注册申报资料弄虚作假问题初步得到遏制,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等违法行为受到严厉打击;企业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有了明显增强,生产经营行为不断规范;药品监管力度普遍加大,全系统监管队伍的组织协调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应急反应能力得到提高,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发生了显著变化。与此同时,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继续深入开展,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有序推进,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初步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进展顺利,食品安全事故的查处和督查督办力度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效能稳步提升。专项整治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全系统的自身建设也取得了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专项整治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地方存在畏难和厌战情绪;个别地方存在敷衍、拖沓现象;一些企业没有认真自查自纠,对安全隐患抱有侥幸心理;整治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方面基础还不巩固。
, 百拇医药
    国务院高度关注专项整治进展动态,决定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延长半年至今年年底。今年下半年的时间,是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难点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阶段、攻坚阶段、决战阶段。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对于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成果,促进食品药品监管各项工作,进一步保障人民饮食用药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我们要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专项行动开展一年的基础上,更加积极有效地把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就要提高认识,振奋精神,防止和克服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有的同志可能认为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可以“松一口气”了;有的同志可能认为面对的矛盾错综复杂,短期内难以解决,产生了畏难情绪、厌战情绪。专项整治搞了一年,如果说一线的同志没有一点疲劳感,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但面对食品药品安全依然严峻的形势,想想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没有任何理由在现实困难面前消极懈怠。越是在“持久战”和“拉锯战”中,越能磨炼我们的意志、品质,锤炼我们的执行能力,锻炼我们的工作作风。因此,现阶段在专项整治中暂时落在后面的地方,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寻求各方支持,谋求纾困良策,以期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现阶段在专项整治中暂时走在前面的地方,也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势,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夯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各项工作基础。
, http://www.100md.com
    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就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力争重点问题有新突破,难点问题有新举措,热点问题有新成效。抓住治理重点,就必须集中力量解决好重点环节的突出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抓了“芝麻”丢了“西瓜”。国家局明确提出了药品各环节的整治重点,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有所增加、有所侧重,但绝不能对国家局确定的重点避而不查,或者敷衍了事。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是专项整治行动的“冲刺”阶段。相比专项行动的初始阶段,剩下的工作大都是难点问题。可以说,随着专项行动的日益深入,暴露出的难点问题就会愈加突出。能否完成好专项整治任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下半年工作能不能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因此,必须以铁的纪律来抓专项整治,严格药品注册现场核查,抓紧开展批准文号清查,严格生产监督,严格流通监督,严格稽查办案,全方位加大医疗器械整治力度,并着力抓好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同时,积极改革创新,实践科学监管,重点解决食品药品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点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最大限度防控和减少药害事件发生。

    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就要把整顿与规范有机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着力治本,构建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专项行动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如果在专项行动中满足于治标,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混乱的深层次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已取得的整治成果也无法得到巩固。因此,要在专项行动中践行科学监管理念,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提升监管能力,锻造高素质监管队伍,培育企业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着力构建监管长效机制。

    让我们把行动统一到国务院重要部署上来,让我们把精力集中到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上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取得专项整治新成果,不断积累食品药品监管新经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本报评论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