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5期
编号:11461721
恶性黑色素瘤最新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5期
恶性黑色素瘤最新研究进展
恶性黑色素瘤最新研究进展

     恶性黑色素瘤是所有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增长最快的肿瘤,近年来受到广泛重视,其临床研究也进展迅速。本文介绍今年ASCO会议中关于恶性黑色素瘤的最新临床研究进展。

    辅助治疗模式改变

    干扰素4周辅助治疗疗效与1年相似 长久以来,术后使用1年以上大剂量干扰素(IFN)几乎成为恶性黑色素瘤辅助治疗的“金标准”。一项Ⅲ期临床试验比较了4周大剂量IFN与1年大剂量IFN作为辅助治疗的疗效,结果发现两者在无病生存率(DFS)和总生存率(OS)方面差异无显著性,这一结论动摇了辅助治疗的“经典模式”。

    该研究纳入378例术后无病灶高危患者分别接受4周大剂量IFN 治疗,或1年大剂量IFN治疗。结果表明,两组患者的中位DFS分别为32与31个月(P=0.836),OS分别为61、63个月(P=0.44)。

    长效IFNα-2b未能延长患者生存期 EORTC 18991试验(Ⅲ期)比较了长效IFNα-2b与观察作为辅助治疗的疗效和毒性。结果表明,40%患者因毒性中断治疗,两组患者无复发生存期分别为2.9与2.1个月(P=0.01),但总生存期和无远处转移生存期无统计学意义。

    卡介苗辅助治疗可使患者获益 一项多中心随机Ⅲ期临床试验比较了卡介苗(BCG)+黑色素瘤疫苗(MCV,治疗组)与BCG+安慰剂(对照组)治疗Ⅲ期和Ⅳ期术后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的转归。结果表明,BCG+安慰剂治疗可延长患者的OS。与已完成的SWOG 9430 研究相比,BCG可延长术后极高危患者的总生存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