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5期
编号:11461741
《欧洲肠外肠内营养学会(ESPEN)肠内营养指南》介绍系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5期
     老年患者的营养支持

    因为疾病和身体肌肉组织减少,老年患者发生营养不足的风险增加。因此,保证老年患者营养充足是有重要意义的。对于老年患者,肠内营养支持可以提供充足的能量、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保持或改善其营养状态、活动功能、康复能力以及生活质量,减少死亡率。ESPEN指南认为,虽然老年患者接受经口进食的营养补充比较困难,也耗费时间,但是此种方式对老年患者生理和心理康复均有益处。因此,不推荐仅为了方便操作和节省人力而对老年患者开展管饲(TF)。ESPEN指南还对此类患者的适应证、营养支持方式、制剂选择等做出了循证推荐。(Clin Nutr 2006,25:330)

    适应证

    对于营养不足或存在营养不足危险的患者,应使用口服营养补充(ONS)增加能量、蛋白质及微量营养素的摄入,维持或改善营养状况,提高生存率(A级推荐)。

    对于虚弱的老年人(年龄在65岁以上、因生理、精神和心理或社会原因导致日常生活能力受限、需要得到照顾和看护以及容易发生并发症),应给予ONS来改善或维持营养状况(A级推荐)。对于虚弱的老年人来说,如果他们情况稳定,并且不处于疾病的终末期阶段,管饲可能会对他们有好处(B级推荐)。

    对于患严重神经性吞咽困难的老年患者,可以通过肠内营养(EN)保证其能量及营养供应,维持或改善其营养状况(A级推荐)。髋部骨折及接受骨科手术的老年患者,接受ONS可以减少并发症(A级推荐)。抑郁症患者可接受EN来度过严重厌食及无主动进食欲望的阶段(C级推荐)。

    对于痴呆患者,在痴呆的早期和中期,ONS以及偶尔TF,可以保证充足的能量和营养供应,防止营养不良。对于痴呆终末期的患者,不推荐TF(C级推荐)。

    没有证据表明,吞咽困难的患者接受TF可以防止吸入性肺炎。接受蛋白质含量较高的ONS,可以降低褥疮的危险(A级推荐)。基于临床经验,推荐EN作为改善褥疮愈合的方法(C级推荐)。

    应用途径和配方

    应对有营养风险的患者开展经口营养补充或早期TF,例如营养摄入不足者、3个月内体重自然下降超过5%或6个月内下降超过10%的患者、体重指数(BMI)低于20 kg/m2者(B级推荐)。

    对于有严重神经性吞咽困难的老年患者,应尽早开展EN,并同时进行强化吞咽治疗,直到患者可以安全地经口摄入充足营养(C级推荐)。

    对于有神经性吞咽困难的老年患者,在长期营养支持中用经皮内镜胃造瘘(PEG)比鼻胃管(NGT)更好,因为PEG可减少治疗失败率,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对于预期EN时间将超过4周者,推荐使用PEG(A级推荐)。在PEG后3个小时可以开始肠内营养(A级推荐)。

    对于接受管饲的老年患者,膳食纤维可以帮助其肠道功能恢复正常(A级推荐)。

    (该指南采用SIGN分级标准,A级推荐的内容为荟萃分析或随机对照研究的结果,B级推荐为描述研究、比较研究的结果,C级推荐为专家意见), 百拇医药